武汉硚口:党徽闪耀“志愿红” 助力创建“文明城”

A-   A+
发表时间:2020-09-15 08:32    来源:武汉文明网

  “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询问,这种做法好!”近日,武汉市硚口区居民李女士一家正在看电视,两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她家,发放《武汉市民文明手册》和《全国文明城市模拟调查问卷》,询问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李女士将此事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这是硚口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缩影。

  为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总评攻坚战,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硚口区通过“党建+”工作模式,融党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于一体,展现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良好精神风貌。

 

硚口区发展社区开展“清洁家园爱卫运动”活动 图片来源:发展社区 

  “党建+思想引领” 汇聚红色力量

  硚口区委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创城复查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和短板弱项,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切实发挥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作用。

  区委组织部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先锋硚口”发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我们这么干!》微信推文,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开展党建联建、参与社区治理、办好民生实事,引导党员干部进入社区网格、包保楼栋,当好政策宣传员、居民服务员、民意调查员,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总评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让党旗在社区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专项行动” 擦亮文明名片

  党员先行,助力创城。硚口区积极组织党员力量下沉到创城一线,组织全区党员广泛开展“科学防疫”“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劝导”“暖心帮扶”“一线慰问”等系列活动。走出机关、走上街道,连日来,下沉党员们坚持“我的网格我服务”,在网格群中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协助网格员管好网格里的“大事小事”,打造“8小时以外服务圈”,主动参与支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家园活动和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等专项活动。

 

下沉党员走访宣传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来源:变电社区 

  “这个路口临近普爱医院、湖北警官学院及多个社区,早晚高峰时段人流车流量大,维护路口良好交通秩序很重要。”湖北省新华印刷产业园有限公司下沉党员曾凡林通过社区“抢单”认领“路口劝导”志愿服务。在路口上岗前,社区根据实际,对曾凡林等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下沉干部进行了培训,以做到规范服务。

 

下沉党员参与文明交通劝导 图片来源:硚口区法院

  清洁家园,美化社区环境。来自长江金融、宗关街卫生服务中心的下沉党员每周都会到辖区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在职党员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参加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他们身穿红马甲,深入社区,有的清理废弃物品,有的清运杂草及乱堆乱放的杂物,有的手拿工具铲除小区宣传栏、楼东单元门内的“牛皮癣”。

  “下沉党员周末还来帮我们清扫家园,真是为我们百姓办实事。”看到下沉党员忙碌的身影,辖区居民谢先生赞叹道。为居民办实事,如今生活环境美了,居住出行更加舒心了,这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带给大家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党员志愿者清扫社区 图片来源:发展社区

  “党建+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硚口区创新理论百姓微宣讲形式,在政务微信公众号“硚口发布”开设“云课堂 微宣讲”专栏,以现身说法式的“微宣讲”“云宣讲”形式,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硚口发布”同时开设“‘理’响汉江湾”专栏,用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宣讲方式,讲好硚口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感人故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区、镇(街道)两级抓住创城的有利契机,结合推进抓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工作,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沈千凌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