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城乡活跃一批文化义工 发挥余热传承国学

A-   A+
发表时间:2020-09-11 11: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5日,通山县通羊镇湄港村,10岁的程愉悦捧着一张合影照入神地欣赏着。

  这是他在湄港村姜家学校和一群孩子参加完国学夏令营后的合影。程愉悦的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在外打工养家,几乎没有参加课外知识学习的机会。暑假参加国学夏令营的经历,让他回味无穷。

  这期国学夏令营自8月15日至25日,共有18个孩子参加,年龄从4岁到13岁,期间免费学习了“弟子规”、礼仪、手语舞和书法等,生活费用全部由该县孝和传统文化协会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

  今年暑期国学夏令营活动只是该县孝和传统文化协会举办文化义工活动的一个缩影。

  通山县孝和传统文化协会成立于去年4月10日,吸收了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及部分在职教师授课。去年暑期已办了2期国学夏令营,参训青少年儿童有60多人。今年受疫期影响只办了一期国学夏令营。目前,该协会已发展正式会员55人,协会微信群已有文化义工99人。他们每周星期六举办读书班,学习内容有弟子规、诸子之家格言、孝经、大学、论语等,也间以书法、音乐的学习。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5年,该县就有一大批退休教师自发做文化义工,他们分别在圣庙、新城桥头、东城农广校、社区矫正局畈泥基地等地举办传统文化班,宣讲孝道文化、先贤文化等传统文化,先后开展了12期文化讲座,听众达1200多人次。

  孝和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陈新建说,全县乡村各地的文化礼堂建成后,文化义工正好有了用武之地,便成立了专门的协会组织,将这项义举持续推广下去,也号召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其中,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咸宁日报 特约记者徐大发、通讯员方名俭)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