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用活的理论领跑山里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9-11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千言啦万语啊道不尽,党和政府的恩情大,唱不尽颂不完,习总书记的恩情啊,比天高比海深!”

  太阳一落山,罗田县曲艺家协会主席刘自然在该县平湖乡何家山村敲起鼓书,平常冷静的稻场,一时热闹起来。

  从干部夜校到进村入户,从“第一书记”宣讲团到村级文艺宣传队,从高深的大道理到沾上“泥土味”的快板鼓书……

  大别山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犹如洒落一场“及时雨”,浸润在乡村每一角落。

  一段时间以来,罗田县委结合县情,创新宣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怎么讲?——上下联动全覆盖

  暑去秋来,山城罗田正经历一场信仰信念的深刻洗礼。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全覆盖,争做学懂弄通做实的排头兵。”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发出动员。

  如何推动学习宣讲多层次分众化全覆盖?

  ——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县委党校、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列入党校主体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青年干部读书班学习内容,采取理论辅导、集中研学、座谈交流、网络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召开专题会议,分解宣讲任务,落实一学一报、一讲一报制度,推动学习宣讲工作抓紧抓实。

  ——宣传部起草宣讲通稿,由县委中心组、乡局级党委中心组理论骨干、党校教师和乡镇宣传委员到所联系的乡镇、单位、村组进行分片宣讲。

  ——以县融媒体中心为平台,在电视台、电台开辟学习专题专栏,同时制作抖音、微信、微博短视频,组织罗田新闻网、政府门户网、罗田全媒体、云上罗田等新媒体矩阵进行全媒推送、全网推送。

  随即,一系列有针对性地宣讲次第展开,一场接地气的思想大解放迅速席卷城乡。

  在罗田干部夜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地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肖卫康教授对县委中心组、乡局级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县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等理论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在凤山镇青年干部读书班,130多人镇直机关干部、村两委青年干部,通过演讲比赛、歌咏、理论测试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系统学、深入学、全面学;

  在外婆桥生态农庄与村共建培训基地,罗田县农业农村局召集全县60多养殖、种植大户,集中学习精准扶贫政策和种养技术交流;

  ……

  每一场讲座,都如一缕春风吹进心田;每一次宣讲,都如一把火炬点燃激情!

  谁来讲?——“第一书记”带头讲

  罗田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利用“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工作,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擅讲群众语言的优势,组建“第一书记”理论宣讲团。

  “不了解中央精神,你的扶贫就不会有起色。”

  “以前,村里冇开会,村干部怕闹事;而今,要是三两天不开会,村民找上门来,问么不开会。”9月6日,县城投公司驻大河岸镇周家咀村“第一书记”,一脸黝黑的徐津泉喜告记者。

  驻村以来,为了挖断群众思想“穷根”,及时讲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他创办农讲所,自制一块“流动讲堂”牌子,背到稻场就稻场讲,背到纳凉门口就门口讲,背到农户家中就家中讲,走到哪讲到哪,不分人多人少,群众听熟了他的声音,更听懂了党的好声音。

  山风当歌,田野为乐。

  在他的示范启发下,贫困户争相脱贫,创业能手层出不穷,村里好人好事不断,村民攥紧拳头加油干。

  引资能人高俊,投资近千万元甲鱼养殖基地,目前繁殖甲鱼22万只,已被外地客商预购。

  残疾人周凯,是个贫困户,学会修电器,家庭年收入突破5万元,在脱贫会上深情诵读《有爱不再寒冷》,以谢党恩。

  “市委组织部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程浩,进村入户讲政策、摸底子,对全村96户贫困户一一上门,结对子、出点子,老百姓对基础建设更支持,对发展乡村旅游更期待。”白庙河镇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潘道升说。

  在他的宣讲引导下,潘家湾村正投资700多万元,启动2.51公里旅游道路建设,最难做的43家迁坟,居然没有一人扯皮为难村里。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我跟大家算一笔账:种1亩水稻收入1000元,纯利不足200元;发展1亩羊肚菌,收入6000至8000元,纯利3000至5000元。”县委组织部派驻白庙河镇付家庙村“第一书记”郭罗平上门与村民盘算。

  在他的宣讲发展下,付家庙村羊肚菌种植正从50亩拓展至500亩,30多个农户踊跃参与,正在打造“蘑菇小镇”。

  “一塆一堂课、一户一解读。”思想在这里碰撞出火花,共识也在这里凝聚成巨大的力量。

  151名“第一书记”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召开群众会、小组会、塆落会、院子会,晴天不行雨天讲,白天没人晚上讲,一次召集不齐两次讲,通过“微宣讲”,把大道理讲小讲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广大群众的“随身听”。

  真懂,才有真信和真用!

  罗田“第一书记”宣讲团,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连续3次被评为“湖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先进集体”。

  给谁听?——处处沾上“泥土味”

  让理论声声入耳,让政策句句入心。

  “理论宣讲要通俗易懂接地气,讲大道理老百姓听不进去,也不愿意听,着力让理论‘演’起来、‘播’起来、‘活’起来,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罗田县委委员、宣传部长熊庆感言。

  近年来,罗田县推进“一村一支文艺宣传队”建设,宣传党的政策、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颂扬脱贫典型,倡导文明乡风。

  初秋的九资河,山色如黛,游人如织。

  记者走进大地坳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胡定山,治保主任张军和妇联主任朱艳巧,正在编导节目,讨论文稿,商量演出。

  艺术团演员来自社区居民,平时各自忙碌,空闲集中排练,演出召之即来。其最大特点是自编自导自演,身边的人身边的事,非常接地气。

  20多位演员中,男演员3位,46岁的张军是男一号,58岁的饶锦荣年纪最大,却在很多节目担纲女一号。

  如今,大地坳社区农民艺术团已是全县314支村级文艺宣传队中的台柱子,演出遍及2省3县7镇42村,去年演出达80余场,艺术团所到之处,会场座无虚席。

  “精准扶贫到我村,村里变化日日新;生产发展增收入,易地搬迁出穷境;生态补偿促环保,教育助学育新人;社会保障来兜底,因户施策暖人心;你富我富大家富,一个不落全脱贫。”

  台上演得深入,台下听得投入,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

  艺术团自创节目30多个,多部作品在县里获奖,情景剧《精准扶贫到我村》代表黄冈到省里演出捧回大奖,在黄冈市2018年十佳村级文艺宣传队中排名第三。

  他,凤山镇杨家垸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载和,自创自演湖北大鼓《精准扶贫政策好》等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好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他,罗田县艺人、县曲艺家协会主席刘自然,自带鼓板道具,跑遍全县200多个村,现场表演由他创作的鼓书《精准扶贫颂党恩》《治国理政真是好》等节目,让乡村每一角落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

  一个个党员和艺人纷纷登场献声,一股股理论传播热潮喷薄而出。

  在田间地头,村级文艺宣传队邀请农业专家、科技致富带头人,以唱科普歌、看科普微视频等形式,传授科技致富技术技能,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垸前屋后,村级文艺宣传队以快板、大鼓书、采莲船等形式,面对面、点对点地传唱群众身边的典型人物,增强紧跟党走、建设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再好的理论,只有贴近群众,才能有效地打动和影响群众。

  讲百姓能听懂的话,说百姓爱听的话。大别山下的罗田,正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黄冈日报 记者 贺正文 通讯员 颜红胜 刘世民 陈 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