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张家畈镇“党建+家训”涵养乡风民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9-10 14: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7日傍晚,一场阵雨过后,暑气消失许多,吃过晚饭的年轻嫂子们跳起了广场舞,少数年过六旬的奶奶们也加入进来,塆前的古树下、亭子里、水塘边、花池旁,老人、小孩三三两两的散步、聊天、嬉戏,感觉眼前就是唐诗宋词描绘的意境。

  这是湖北省麻城市张家畈镇李家铺村御花园塆傍晚的一幕,塆前的鹅卵石路面上还有星星点点的水印,路旁绿化带的花草叶上水珠透亮,尚德堂、弘文馆前小广场上的喇叭响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汪爱国说:“这是咱们村近年‘党建+家训’涵养乡风民风的成果,称得上是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化振兴的典范了。”

  党员身份亮起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张家畈镇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家训文化深度融合,鼓励党员、干部、群众亮家训、传家风,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全镇党员干部更加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扬正气、作表率,群众讲文明,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赌博抹牌等陋习,倡行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乡风民风。

  家规家训晒出来

  家风家训推动乡风文明进村入户。张家畈镇充分发掘族谱家谱的历史价值和社会效益,借助媒体、网络平台,发掘历史名人家族的优秀家规族训。在麻城市委宣传部开展的“家风故事”征文活动中,张家畈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有5人获奖。狮子岩村农民党员田升说:“我们家的家训是‘自尊、自立、自信、自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重视家风建设,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5条获奖家训都在麻城市滨河公园展出。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优良的家风育民风、带政风、促党风。

  文化阵地建起来

  文化传承融入新农村建设。张家畈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各村(社区)都建起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还把农村现有的祠堂、香火堂进行改造,提升硬件设施和内涵建设,打造为文化集散阵地、文化传播阵地,实现文化惠民。李家铺村御花园塆将2栋香火堂屋改造为尚德堂、弘文馆,把当地的民风民俗、家规家训等进行搜集整理,推出文化墙,动员农民把房屋刷灰刷白、协调一致,把塆前塆后的道路、河塘进行整理,建设旅游步道、观景亭台、花池草坪,营造和谐自然的优美环境。

  “我是党员,为村里建设出一份力是应该的,村里发展好了,我们看着心里也高兴!”65岁的老党员汪建国笑呵呵地说。常年在外工作的他十分关心家乡发展,退休后,得知老家要进行村塆改造,便积极为改造工作建言献策,多次回家参与现场策划,还带头捐款1000元。

  小节彰显大德,小家汇成大家。在优美的环境里,农民自觉维护设施,自愿参与建设,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于全面改善环境的事业当中,共同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村更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乡风民风扑面而来。(麻城市委文明办 阮静 李文涛 卢世高)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