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汉宜村以“村民自治”塑乡村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0-09-10 08:29    来源:宜昌文明网

村代表“一对一”管事 村民大小事都“顾家”

  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汉宜村地处宜昌城区核心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923个户,户籍人口2346人,常住人口3547人、暂住人口近2万人。村里地形复杂,流动人口多,管理成了老大难。近年来,在汉宜村党委书记吕群带领下,村班子成员围绕村子特点,摸索出一套“村代表沉下去管事,村民站出来报告”村自治的路子,化解了管理难题,涌现出一批村民志愿者,道德模范等,尽心守护着汉宜村的平安。9月8日,在汉宜村村委会,吕群给记者讲述了汉宜村这几年的变化。

  干部上门 听声音解难题

  “我们村地形太复杂,道路窄,多是老旧房子,光路口就有17个。”吕群说,汉宜村都靠近铁轨,到处都是进村的路口,没办法像小区一样封闭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怎么破解这个难题?吕群想了一个看似最笨却最有效的办法,全部村干部走村入户,摸排村民的困难,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信息汇拢后,吕群召集村代表,各自认领“责任田”,一人承包10户家庭,村民走出大门就能找到“管事的人”,村里大小事,无论是自己的,还是集体的,大家都愿意跟村代表讲讲贴心话。

  虽然划分了“责任田”,吕群依然保持了走村入户的习惯。2020年疫情期间,她在村里走访得知,村里一位来自恩施的租户因尿毒症需要及时透析,没有车可以送去医院。她赶紧开自己的车送他去医院安顿好后,又开车回来帮他取换洗衣物。

  据了解,汉宜村目前入村网格员有3名,对于汉宜村6个组来说,远远不够。村干部走村入户,村代表划分责任管理,及时补位,让村民的事情有人提、有人管、及时管。

  党建引领 村民主动护村

  9月8日早上7点零五分,吕群的电话就响了。村民在电话中反映“又有人开始在房子里收废品了”。她马上安排人现场去核实解决。“村里消防是重中之重,马虎不得。”吕群说,现在村民警惕性高,把汉宜村都当做了一个大家庭,对有损害村集体利益的,如“有人用消防栓的水洗车、有人卤鸭子卖会不会引起火灾”等问题都会及时反馈到村干部那里。

  最让吕群感动的是,村民主动志愿者任劳任怨守护汉宜村。2020年疫情期间,村里要封闭管理。面对多个路口,村干部全部顶上去也不够用。汉宜村五组村民文江南第一个找到吕群报到:“差不差人?我来帮忙!”随后,他一直坚持在村里执勤保供到复工复产那一天。像文江南这样主动站出来护村的村民志愿者共有30多名。

  汉宜村村干部扎根到每家每户,把工作做实,宣传到位,为村里平安和发展积极努力。而村民的集体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承担起村里的“信息员”、“巡逻员”角色,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处处维护集体利益。

  模范带头 塑造乡风文明

  一个处处都有奉献精神的地方,一定会英雄模范辈出。汉宜村就是如此。2015年,汉宜村5组年近6旬的村民舒廷明见义勇为,飞身扑倒劫匪,追赶“内衣大盗”成为村里的一段佳话,让村民钦佩不已;2018年7月,汉宜村村民高帆在长江边勇救落水母子,一时成为全国美谈;2019年2月,汉宜村四组村民吴安明看到三岁孩子在马路边来回穿梭,险象环生,他一个箭步抱住孩子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悲剧;汉宜村四组村民朱宏秀孝敬公婆,数十年如一日,成为汉宜村尊老敬老的模范。他们中有英雄的壮举,也有平凡的善举,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了社会好风尚。

  榜样的力量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汉宜村村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在他人困难时,主动拉上一把……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尊老敬老在汉宜村成为一种文明风尚。

  如今的汉宜村,村民人人在为村集体的安全和发展关心,村集体也没忘记为村民着想。移风易俗后,村民家里有老人过世,村干部带着慰问金去慰问;村民家庭里有学生考上重点高中、大学的,给予1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奖励;重阳节由村集体为老人发放慰问金。村里路窄,自建的老房子多,很多地方大消防车进不来,村集体投资100多万元建立微型消防站、购买小型消防车,为解决消防隐患未雨绸缪。

  据了解,汉宜村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条件,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为解决安全隐患和改善环境,汉宜村还将全村路口装上监控、所有主干道刷黑等项目提上议程。

  伍家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代明涛说,汉宜村村干部、村内党员、村代表坚持以村民为主体、“三治结合”、多方协同、突出重点的原则,全力构建了乡村治理新格局。另一方面,村民集体意识不断增强,与村代表搭起了民意“直通车”,模范榜样不断涌现,这是群众工作的“好抓手”、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这些将是汉宜村建设文明和平安乡村的底气。(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陈飞 通讯员牟立寅)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