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高校强化引导 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美德

A-   A+
发表时间:2020-09-09 16: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餐桌,大文明。最近在黄高校陆续开学,为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高校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强化引导,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美德。

  7日,记者走进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师范大学的学生食堂探访,食堂收残处的工作人员反映,泔水量比以往大大减少。

  当天中午,湖北理工学院腾龙食堂正值用餐高峰。艺术学院大二学生景亮在一楼买了一份盖浇饭、一碗牛肉面、一份土家酱香饼和一杯柠檬水。“同学,请合理取餐。”服务人员赵细雪在一旁提醒。景亮有些不好意思,忙解释:“男生饭量大,这是帮室友带的。”

  赵细雪告诉记者,她已经在食堂后勤工作上十年了,近年来餐饮浪费情况有明显改善。“你看,这些盘子、那些碗里,都吃得差不多了。”午餐结束后,记者看到,收残处泔水桶里只装了半桶不到,且大多是骨头残渣和汤汁。

  如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已成为高校师生间的新风尚。湖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周坚说,最喜欢问山居食堂的自选餐和小碗菜:“种类多味道好,按需选择,几乎不会浪费。”

  记者了解到,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均发布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共建“文明餐桌”,加入“光盘行动”。

  “我们开学前就对学校第二教工餐厅、静园食堂、学生第三食堂、腾龙食堂、义城食堂等进行了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湖北理工学院后勤保障处处长甘东桥表示,该处在食堂设置了文明用餐标语和横幅,倡导节约用餐,普及餐桌礼仪,使“厉行节约不浪费”的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学校将厉行节约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有机结合,在师生间倡导适度点餐,营造取食有度的节俭氛围。”湖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中心主任李立长透露,后续将以“厉行节约”为主题,采取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发动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在餐厅就餐高峰实行学生自我监督,避免浪费行为。(黄石日报 记者 熊科香 见习记者 陈双)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