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三里乡开启“一统三治”基层治理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0-09-09 17: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7日,大牌村里,“华电路”上,建始县三里乡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拿起扫帚、铁铲、锄头,清道路、除杂草、扫土尘。

  志愿者谌志堂笑着说:“华电路是我们的致富路,我们大牌人爱护它,组建护路志愿服务队的时候,我是第一个加入的,现在参加一次志愿活动,还能给我们家里积分,这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党建引领引出乡村发展新风尚

  2020年8月,三里乡启动首个“一统三治”试点村大牌村,随后将继续启动崔家村坊村、窑场村等十个试点村,并逐步在全乡范围内铺开。

  村级矛盾纠纷化解难,村级环境卫生管护难,村级干部人少事多分身难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被提上议程。

  为解决村级自治瓶颈问题,三里乡结合“红黑榜”文明积分,开启基层治理“一统三治”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发挥“领头雁”作用,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构建村(居)民自治组织、公共法律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大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通过文明积分评比红黑两榜,全面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5+X”模式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8月以来,三里乡党建领导小组牵头,联合组织办、宣传办、公路中心等单位,通过“5+X”模式,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供水协会”“护路协会”“环境卫生保护协会”“产业发展协会”等“5”个常设村级自治服务组织,同时结合村(社)情实际成立“X”个特色自治服务组织,并制定出最新章程。

  考虑到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劳动力有限的现状,三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采用“换班子不换人”的模式,由“5”个常设村级自治服务组织和“X”个特色村级自治服务组织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各组建1支志愿服务队,包括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道路管护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产业发展志愿服务队等队伍。

  志愿服务队长由自治服务组织负责人兼任。村(社区)党支部牵头组建道德宣讲和政策(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等“X”个特色服务队。

  结合支部主题党日的特色实践活动,三里乡宣传办发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活动”,通过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发布当月活动主题,结合产业、环保、公路中心当月任务确定活动内容。

  6月,三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送温暖活动。7月,业州镇、长梁镇等地遭遇特大洪水灾害,作为兄弟单位,三里乡第一时间派出民兵志愿服务队前往支援。8月,结合非洲猪瘟防疫知识宣讲、饮水安全等当月重点工作,开展以“弘扬奉献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活动。

  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即可获得相应积分,自觉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者也可获得相应积分。

  文明积分试点村大牌村村支部书记姜卫东说:“推行文明积分这一个多月以来,大家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明显增长了,有时候哪里有点垃圾,不用我们喊,就有老百姓自觉去处理了,过去让我们十分头疼的一些矛盾纠纷调解问题,许多都在积分小组内部化解了。”

  红黑榜晒出乡村治理新面貌

  “文明素质,普及公筷;不要乱捕乱杀,禁食野味”,大牌村老党员杨万秀家中,十条村规民约挂于墙上,走进堂屋,文明之风扑面而来。今年5月,三里乡37个村(社区)结合“禁塑”等新要求,重新修改村规民约。

  制定文明细则。8月,“一统三治”试点村大牌村启动。结合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并通过召开群众会、屋场会等大牌村制定出了一套自己的文明积分细则。完善后的文明积分细则基础分为100分,对有党员、村(居)民小组长户、村(居)民代表、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户实行双倍扣分,对表现突出的户进行加分。

  评定公示红黑榜。每季度评定“红榜”“黑榜”户,并通过公开栏、微信群等方式做好公示。每季度末积分高于等于100分的户上“红榜”;低于90分的户上“黑榜”。

  大牌村纪检委员龙芳说,“我们设立了几个‘硬标准’,有非访等行为的一律上‘黑榜’。其中,扣分行为改正且不再发生的,可在下季度末撤销扣分。当文明积分高于等于100分的户较多时,取前三分之一的户作为‘红榜’户。”

  接下来,大牌村将采用奖惩的方式,用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为“红榜户”送上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和村级“电商平台”的特产,同时采用“红榜户”帮带“黑榜户”的模式,共同发展。(特约记者 曾雅倩 通讯员 崔应顶)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