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统筹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0-09-09 08:23    来源:宜昌文明网

精确对接 精准服务 精深发展

  今年以来,根据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各方面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宜昌市伍家岗区积极拓展社区自治路径,以“街乡统筹、社区(村)指导、小区运行、条块结合”为方式,构建工作内容明确、队伍架构清晰、运行机制科学、作用发挥有效的小区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小区志愿者在社区自治中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精确人员队伍:让志愿服务全域覆盖

  梅祖寿是宜昌市委党校的一名教授,也是万寿桥街道万达社区的居民。今年疫情期间,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启动之后,梅祖寿又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为社区筹备功能型党支部出谋划策。工作之余,他主动参与建立下沉社区党员干部长效机制,设置领岗服务清单、积分管理办法等。同时,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和扶贫帮困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

  “像梅教授这样的下沉党员干部,我们社区目前有644人,在万达小区、红轮武轮小区、中心医院医专、万达商圈4个功能型党支部的引导下,被统筹安排进网格、进楼栋、进家门,倾听群众心声,帮助居民解决困难。”万达社区党委书记余卫星介绍说。

  记者在万达小区内看到,所有下沉党员均在楼栋口亮出身份,并公示了各自认领的公益岗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伍家岗区委文明办聚焦小区志愿服务,要求所有小区结合“双报到”制度,按照“一队五员五统一”的标准,全面建立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有业委会的小区为独立单元,无业委会的老旧小区依网格区域划分单元。

  目前,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共有9137名志愿者到居住小区报到,认领各类型岗位7767个、建立志愿者服务队236支,突击队59支,实现志愿队伍小区全覆盖。

  精准对接需求:让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社区发布需求,注册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服务项目。这是当前很多下沉党员通过宜昌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展志愿服务的体验。其实,2019年,伍家乡已在开展志愿服务网络数据管理,资格审核注册、活动信息发布、活动监管等环节全程信息化。

  “我们在已有志愿者管理制度基础上,细化志愿者权利、义务、架构、奖励等细则,将辖区各村(社区)的志愿者进行统一信息注册后,命名为小燕子志愿者服务队,从名称到LOGO统一设计,从内到外增加志愿者队伍凝聚力。”伍家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崔丽涛介绍说。

  “注册简单快捷,参加活动方便。”来自共同村的志愿者董敏告诉记者,信息化的管理,让志愿者有了认同感,尤其是参与活动时长的公示,能够刺激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据统计,自小燕子志愿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现在注册的志愿者已达1012人,各村(社区)通过平台发布需求87次,开展服务123次。

  伍家乡的做法是伍家岗区精准对接需求,确保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区在招募小区志愿者时,创新建立“志愿者服务库”,每位志愿者按照特长归类入库,为居民提供精准志愿服务。一方面,小区志愿者利用对小区情况清、底数明的优点,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维修服务、应急处置、心理咨询、网络信息维护等精准化、菜单化服务,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在关键时候,还能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精准服务既避免志愿服务资源的浪费,更提高了志愿服务的质量水平。”伍家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说。

  精心打造品牌:让志愿服务深度发展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伍家岗区大公桥街道金家台社区陈实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实,被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自2005年当选金家台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以来,陈实便开始长达15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他开办了“陈实工作室”,开设了“陈实热线”,成立了“陈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发展壮大至1000余人。“陈实志愿服务队”也逐渐成为伍家岗区最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是伍家岗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特色化的要求,目前,该区正在实施“十百千志愿服务带动计划”,通过十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群众认可度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带动百个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和千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

  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陈实带领小区大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停车秩序维护、市容环境整治等多种文明实践活动;宜昌市学雷锋先进集体万寿桥街道“诸葛军团”志愿团队每日坚持在江边开展防溺水安全巡查和小区不文明行为劝导;宜昌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福久源社区“五福”志愿团队借助五老人员的力量为小区未成年人授课……如今,伍家岗区一个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正日益壮大、蓬勃发展。

  “通过专业化培训、政策扶持、阵地建设等多方面推动志愿服务深度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多样化需求。”张玉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易玮玮 通讯员韩倩)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