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远安:小家幸福大家美 言传身教塑家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9-09 15:1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时强调,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近年来,宜昌市远安县委文明办在省委、市委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整体联动,用文明家庭“凝正气”

  远安县委把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确保文明家庭创建与另外四大创建活动齐头并进。为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家庭评选工作,远安县委文明办联合纪委监委、政法委、妇联、民政等职能部门,发挥各乡镇的主观能动性,立足家庭主阵地,持续不断的开展“廉洁家庭”、“平安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从评选活动中不断寻找闪光点。积极探索“文明家庭”实时发现机制,鼓励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时发现和推荐身边典型,主动关注媒体报道,延伸文明家庭发掘触角,通过部门评、乡镇找、媒体推等多种途径,不断扩大“文明家庭”候选人存量,为向上推荐打下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远安县已有罗必炎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拟推荐易从梅家庭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徐玉华家庭、祁万新家庭分别荣获“荆楚最美家庭”提名奖,“宜昌市最美家庭”提名奖。这些以家庭为单位的先进典型,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是群众身边的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这些“立得起、叫得响、能共鸣”的身边典型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道德正气。

  发挥作用,使文明家庭“有活力”

  一位身边榜样就是一面好旗帜,点燃一个可带动一片。在远安,旧县镇鹿苑村罗必炎家庭“孝敬长辈,慈爱晚辈,多做善事”的家训家风广为传颂,鸣凤镇北门村村民易从梅坚韧不拔、朴实勤劳、不离不弃,用大爱温暖“渐冻”家庭的事迹,已成为周围群众自觉看齐的标杆和学习的典范。

  为放大典型效应,远安县委文明办顺势而为,以罗必炎家庭、易从梅家庭为基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引领,结合罗必炎、易从梅先进事迹,打造了两处以家风家训和孝老爱亲为主题的德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各单位、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界慕名至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达500余次。罗必炎被远安县各中小学聘为“德育辅导员”,受邀到各校开展德育辅导讲座100余次。与此同时,远安县委文明办建立文明家庭事迹宣讲队,与道德讲堂、百姓宣讲等工作相结合,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对文明家庭先进事迹进行巡回演讲,与基地建设相结合,打造出有“内容”、有“看点”、有“声音”的“立体化”德育教育矩形阵地,使文明家庭事例活起来,优良家风、文明乡风以多种形式渗透进群众心中。

  帮扶礼遇,让文明家庭“有所得”

  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所得。远安县将“文明家庭”获得者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同等礼遇关爱。不仅有精神层面的鼓励,还有更多付诸实际的关爱,每年年底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对他们进行集中慰问活动。每年县内举办春晚、欢乐闹元宵、嫘祖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时,轮流邀请他们作为嘉宾观礼,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同时,根据各自家庭情况开展个性化帮扶活动,针对易从梅家庭,今年县委文明办对上争取到宜昌交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定三年的帮扶计划,每年对易从梅家庭进行资金帮扶,聘请了一名护工分担其护理压力,同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对易从梅家进行劳务帮扶。通过不同形式的礼遇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信义无价”的社会价值导向,构建了一个行善无忧、好人好报的良性道德环境和社会激励机制。(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张婷)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