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16: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请跟不文明行为说不,让我们一起践行文明、延续美好,任有千难万险,坚定不移创建。”近日,咸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片完成制作,宣传片以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及所产生严重后果,呼吁、倡导更多干群自觉践行文明,共建美丽家园。

  这是咸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大举措,也充分体现了该市坚如磐石的创建决心。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内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各类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和“金字招牌”,同样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推进咸宁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势在必行。

  2018年11月,咸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层层动员、个个发力,文明城市创建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实现双提升。成绩虽斐然,但仍存在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较为严重、认识不深刻等问题,还需下大力气推进。

  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作“头号工程”,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听取督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下力度持续推进。与此同时,还编有《咸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领导联系工作手册》,将城区进行划分,每个区域指定一名市委常委领导牵头,多名市领导带领相关责任部门具体负责,进一步明确创文责任,并制定了《咸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创建标准》,做到对点对标,确保创建成效。

  鄂棉小区、宏宇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汽修厂积压6年、咸安老中心商场积压20余年的垃圾清运,“万人洁城”活动……我市通过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心系社区足印万家”、“万人洁城”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及开设“文明创建进行时”和“文明创建红黑榜”专题报道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城市面貌得了进一步改善,市民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去年,咸安区域文明指数测评得分89.749分,较2018年增长13.792分,进入全省39个市辖区中进步最大的前10名,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高度肯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今年是咸宁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之年,亦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进入冲刺阶段的大考之年,全市上下更加坚定了“任有千难万险,坚定不移创建”的决心,充分吸收全国文明城市秦皇岛市创城先进经验,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小区建设管理、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再下功夫,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做好创文这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开创新的更广局面,为率先建成全省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目前,咸宁市已改造老旧小区74个、背街小巷44条、标准化农贸市场5个,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28个,新增无障碍设施181处、路灯1400盏,建成“口袋公园”32个、文体广场266个;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324场,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21.4万余条,文明交通劝导专项志愿服务2.2万余人次;入户宣传8万余户,发放文明宣传系列折页120余万份;报道“文明创建进行时”和“文明创建红黑榜”47期;开展清洁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人次,清理背街小巷垃圾1000余吨。

  咸宁,正悄然变化着,不断朝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迈进。(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宋文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