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打牢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16: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汉川市日前出台方案,将从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健全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水平、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等多方面着力,年内全系列、全流程、全覆盖成型推进,全面打牢志愿者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动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注册成为志愿者,广泛招募社会志愿者,引导各类先进典型、知名人士注册志愿者,壮大志愿者队伍。每个社区成立N支志愿服务队,社区小区按照“一队五员”标准成立志愿服务队,即每个住宅小区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由下沉党员干部、物业人员、业委会代表、小区楼栋长和小区居民等组成,可推荐一名责任心和能力强的志愿者担任队长,每队不少于10人,小区设值守员、巡查员、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按照“谁招募、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加强志愿者招募把关和使用,发动村(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爱心人士及群众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动志愿者投身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志愿服务组织中组建功能型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推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完善“群众点单、精准派单、反馈评单”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力度,鼓励各类单位、组织对志愿服务进行资助,促进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和模式创新。

  保障志愿者正当权益,建立志愿服务保险和交通误餐补贴制度,由志愿服务的组织者为志愿者办理意外险并给予适当的交通、误餐补贴。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依据服务时长和质量给予相应星级评定。在有条件的社区(村)设立爱心超市,志愿者服务时长折算积分可兑换爱心商品,以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制定志愿服务嘉许办法,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奖励制度。文明委每年推选宣传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性强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家庭。(孝感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