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志愿红”成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美色彩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16: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十字路口,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微笑着劝导文明交通;背街小巷,社区志愿者进家入户宣讲,听心声、解难题;服务大厅,当市民遇到难处犯愁时,总会有温暖的志愿者前来相助……

  徜徉街头巷尾,漫步游园广场,总能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期而遇。一抹抹流动的“志愿红”,勾勒出这座城市的精神轮廓,照亮城市文明。

  仙桃市推进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有机融合,为城市注入实时感知的幸福温度。据不完全统计,该市有28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在150万仙桃百姓中,平均每5人就有1人参与过志愿服务。

  当前,志愿者已成为仙桃市文明创建的“靓丽名片”,为文明仙桃注入源源不断的爱的动力,凝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党员干部带头响应

  “请您往后退一点,注意安全。”9月1日上午9时,黄金大道与汉江路交叉路口,穿着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关涛,正在劝导一名电动车主不要越线。

  关涛是市司法局干部,参与路口执勤已有一个多月。每天,他和同事分班值守,配合交警劝导行人、非机动车文明过马路。

  市创城指挥部交通秩序整治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以来,市公安、交通运输、司法等24个市直单位的144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和146名交警、辅警下沉路段、包保路口,全天候无缝隙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太犟了!眼睛都肿得发亮了,‘赶’都‘赶’不走!”在十一墩社区,志愿者、市财政局干部印国受伤不下一线,给社区居民留下深刻印象。

  军人出身的印国,每天骑着自行车提前到岗。8月18日,他与同事在沔阳公馆32号楼铲除牛皮癣时,不慎将右眉骨磕伤,眼睛瞬间见血并肿得老高。到医院缝针后,他一分钟也不愿多歇,又立刻返回到自己的岗位。

  当前,在仙桃,各市直单位对接包保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当志愿者,主动下沉一线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行走的身影,成为背街小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居民群众自发参与

  “请您把车停好,不要影响后面车辆进出。”9月1日晚7时,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沙嘴社区志愿者杨新会,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64岁的杨新会是社区居民,也是一名老党员。 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奔走在烟草巷周边,维护交通秩序。他说,乘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烟草巷焕然一新,居民住得舒心,我们要倍加珍惜,有责任有义务管护好。

  在仙桃工业园,70岁的“银发”志愿者冯道铁每天准时来到纺织大道与杜湖街交叉路口,耐心劝导违停人员。

  仙桃工业园坚持“创城为民,为民创城”,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冯道铁一刻也闲不住,主动要求认领门前三包监督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老年人也要尽一份力。做点力所能及的,谈不上多大的事!”冯道铁说。

  今年,刘口社区启动改造工程,社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69岁的社区居民尹望元,看到日益美丽的家园欣喜不已,主动申请当志愿者,负责社区“门前三包”。

  “作为社区一分子,我们要争当创城的‘主角’,不能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他说。

  创建靠民,共建共享。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广大市民踊跃响应,争取志愿者,共建美好家园,凝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8月31日,由仙桃义工联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关爱在身边,夏日送清凉”活动圆满收关。

  “城区七个点,共送出矿泉水2万多瓶。”仙桃义工联合会会长郭艳军介绍,此次活动主要是为烈日下工作的交警、环卫工、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等送清凉。

  此外,仙桃义工联还组织了义务献血、社区义务劳动、反对车窗抛物等爱心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市马拉松运动协会在恢复固定周日例跑后,开展“健康创城 有你有我”的创城公益活动,组织协会会员在运动之余,将布满灰尘的城区雕塑、宣传标语等擦洗干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请有序排队乘车。”8月23日8时,在10路公交车纽芬兰站,志愿者彭震正引导市民有序乘车。今年19岁的彭震,是仙桃职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从8月6日起,他每天都会来这里值守,

  和彭震一样,仙桃职院有100多名学生参与到创城志愿活动中来,分布在城区22个公交站点,引导交通,为路人指路,劝导市民不随手乱扔杂物……

  暖意在延伸,文明在传递。“红马甲”们以志愿服务的善行义举,不断激活城市文明“暖心”密码,让仙桃成为一座洋溢温情、充满大爱的城市。(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