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猇亭区“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10:01    来源:宜昌文明网

节约用餐 杜绝浪费

  9月1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宜昌市猇亭区政府机关食堂、餐饮企业等地,探访该区践行厉行节约、防止浪费情况。

  当天,前来政府机关食堂就餐的干部络绎不绝,在食堂餐桌和内墙上,“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标识标牌随处可见,就餐结束后剩饭剩菜明显减少,干部职工本着节约的原则,小份制用餐,不够的再自行添加。

  猇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弢介绍,区机关食堂历来倡导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和理念。近期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监督,通过监控对浪费行为进行曝光,在机关内部起到不小的警示作用。同时,对机关后厨实行严格考核,确保每日浪费率控制在5%以内。

  同时,为了从源头控制浪费,机关食堂从菜单上下功夫,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观察每日剩菜情况,调整每天菜品。“大家爱吃的菜食堂就多做一点,不爱吃的就少做,避免浪费。”机关食堂主厨李美乾介绍,“目前食堂打饭都实行小份制,倡导大家尽量少打,不够可以再添加。如职工有浪费的行为,我们会进行劝阻,现在节约的风气越来越浓厚了。”

  “节约就是最大的环保,现在我们吃饭的碗都换成了小碗,吃多少打多少,坚决杜绝浪费。在生活中也积极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节约粮食,践行节约美德。”猇亭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向世兵说。

  政府部门机关食堂带头践行节约的做法,对社会有着不小的引导作用。通过走访猇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粥堂里、喻记粥铺两家餐饮企业,记者了解到,从政府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到餐饮企业积极践行,该区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已经蔚然成风。

  猇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印制“健康饮食、文明用餐”承诺书1000张,张贴在全区的餐饮单位,定制“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宣传纸巾盒3000个,确保每个餐馆每张桌子均有摆放。定制公筷1万双发放给餐饮单位,现场督促指导服务人员主动引导顾客文明节俭点餐,使用公筷公勺。

  在喻记粥铺,市民熊雄和朋友两人中午小聚,他说:“我们点了菜之后服务员贴心提示菜够了不用再点了。现在朋友间出来吃饭,吃多少点多少,不用去讲什么排场,大家有了节约的概念,商务宴请、朋友聚会都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如果遇到有吃不完的情况,我们会打包带走。”

  喻记粥铺负责人喻勇强介绍,现在提倡节约、不能浪费,餐馆专门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菜单上设置大小份,顾客在点餐时根据顾客数量来推荐用餐多少,点多了也会提醒客人打包,不仅节约了粮食,也让客人觉得更贴心。

  在宜昌粥堂里猇亭店,店长彭海军正在仔细检查菜品,为顾客推荐特色菜。他介绍,近段时间顾客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之前每天泔水有十几桶,现在减少到5桶左右。同时从员工内部倡导节约意识,员工餐如有浪费餐厅会进行罚款,让每一名服务员成为节约用餐的宣传员。(三峡日报全媒记者袁静 通讯员谭雪姣 裴潇)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