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赵店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助推乡风文明:把规章制度变成村民的自觉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11: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两边的高山,夹着一条悠长的山坳。湖北省南漳县李庙镇赵店村就藏在这山坳的最深处。

  这个仅有316户的小村庄,2016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但每人每年送礼送人情就要花去1万余元。如今,村民年人均收入涨到1.1万元,“一年却送不了多少钱了”。

  “红白喜事理事会是个好载体,把大家的想法变成了规章制度,再把规章制度变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9月7日,赵店村党支部书记任秀丽对来访的记者说,村民们再也不怕“红色炸弹”,可以放开手脚搞发展了。

  有了理事会,没了“人情债”。深山里的小村落,正刮起一股文明新风。

  “我早就想刹刹这股风了”

  1978年出生的任秀丽曾是赵店村一名民办教师,后来跟随丈夫外出打工。

  2012年,回家照顾儿子中考的任秀丽,被推举为村妇女主任。

  “我很犹豫,感觉自己干不好。”任秀丽说,赵店村是南漳县有名的信访大村,村民们攀比成风,很多邻里矛盾难以解决。

  上任后,除了分管计生,任秀丽还要参与党建、矛盾调解等诸多事务。她发现,老百姓对“人情债”深恶痛绝,但村民们谁都不愿吃亏,陷入了越比越穷、越穷越比的恶性循环。

  农村操办红白喜事,程序繁琐,一场宴席往往要延续三四天。除了搭台唱戏比场面,还要攀比酒水菜品,许多村民对此怨声载道。除了婚丧嫁娶,老人过寿、孩子满月、乔迁新居、子女升学等诸多事项都能成为宴请的理由。有的村民两年请客5次,来吃饭的村民随了礼却搞不清吃的是什么饭。村里一对老夫妻经常被请出去帮忙搭台子、端盘子,一个月在家只吃了三顿饭,到了月底家里的锅已经锈迹斑斑;一位村民朋友多,最多时一天要赶12场宴席,借了2000多元发红包。

  有一天,任秀丽的舅舅找到她,让她陪着一起去要钱。原来,舅舅曾经参加一户村民的宴请随了礼钱,可等自己的孙子过生日时,对方却没来还礼。气愤不已的舅舅带着自家的账本,让任秀丽一起去找对方算账……

  “人人身在其中,人人深受其害,人人无能为力。”任秀丽说,那时候她就决定,总有一天要狠刹这股人情风、攀比风!

  2016年,任秀丽被选为赵店村党支部书记。走马上任后不久,她就在村里广泛调研,听取大家对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的意见建议。

  “几乎百分之百的村民都同意这事!”任秀丽说,群众的支持让她对管好红白喜事充满信心。

  她邀请村里的小组长、老前辈、知客共同成立理事会筹备组,征求群众和律师的意见,广开言路编制红白喜事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再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对条款进行反复修改。

  礼金不超过200元,酒水每桌不超过30元,烟每盒不超过10元,自家办每桌不超过300元,酒店办每桌不超过400元;倡导“两办五不办”,即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过生日、乔迁、升学、参军、开业不办酒席……任秀丽说,《赵店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里的每一项条款,都充分征求了群众的意见。

  在最初制定的章程中,并没有惩罚措施,全体村民大会上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后,理事会征求了律师意见,将“未经理事会同意操办事宜的,每次惩罚1000元”写进章程。

  “要把事情做好,就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任秀丽说,要想让群众满意,就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017年4月28日,在全体村民大会上,赵店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正式成立,相关章程从当年5月1日起生效。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理事会成立,村民都支持。可相关章程真正推行起来,阻力却不小。

  村民小刘常年在国外工作,2017年春帮家里盖了新房。为了庆祝乔迁新居,小刘特地回国,请客的帖子都发出去了,理事会因为他2016年给孩子办过生日宴,禁止他继续办酒席。

  理事会成员徐光斌是小刘的小叔,可他一直劝说小刘放弃请客。小刘转而去找任秀丽,被她规劝道:“你曾经是我的学生,又是见过世面的人,你要支持老师的工作。”

  “打墙不坏头一板!”任秀丽说,群众认可的规矩不能坏。

  小刘回到家,越想越不是滋味,第二天又找到任秀丽:“只要你让我把客请了,我愿意交3000元罚款。”

  “罚款不是目的,改变陋习才是目的。”任秀丽恨铁不成钢地说,“我以前都白教你了!”

  小刘前脚回了家,徐光斌后脚就上门做思想工作。连去了三个晚上,小刘终于想开了,决定自己一家开开心心吃顿饭算了。

  村民老赵是个老板,听说村里不让随便置办酒席,刚刚在南漳县城买了房子的他,准备偷偷在家办乔迁宴。

  “2015年你才为儿子办过生日宴,未满三年,今年不能再办宴席了。”任秀丽和理事会成员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但老赵就是不听。

  “任书记,你要理解我!”老赵懊恼地说,上半年他已经随份子送出了五六万元,这乔迁宴要是不请,一年就亏大了。

  老赵的态度十分坚决,这让任秀丽辗转反侧。到了半夜,她突然想起驻村的农商行领导与老赵有业务往来,请他们做老赵的思想工作会不会成功呢?

  等了三天,老赵果然打来了电话:“任书记,宾客我退了。请您放心,我绝不给村里添麻烦。”

  村民小李2016年刚给大儿子过了6岁生日,2018年又喜得二胎,恰在此时小李的父亲身患重病,小李的母亲非要办酒席“冲冲喜”不可。理事会理事长孟凡成知道后,专程上门做工作,让小李把办酒席的钱省下来,为父亲和刚出生的孩子作长远打算……

  “我们做群众工作,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任秀丽说,红白喜事理事会成立时,有18户村民不符合条件但已经准备请客。在理事会成员的努力下,这18户村民最终都选择了支持村里的工作。

  2016年,赵店村有89户村民以各种名义宴请宾客。理事会成立后,2017年数量下降到23户,2018年为24户。2019年三年期满后,也只有44户村民请了客。

  “今年截至目前没有一户村民办事。有5户村民家中有婚庆喜事,申请‘十一’前后办事。”9月7日,任秀丽召集理事会成员开会,“我们一起拿个办法,既要帮他们把婚礼办好,又要做好疫情防控!”

  “要让‘乡村明星’发挥典型作用”

  前不久,赵店村村民冯明合妻子因癌症去世,高额的医药费已经掏空了这个家。在理事会的帮助下,他只花了3000元请了9桌客人,就把丧事办了。

  “丧事从简,活着的人也轻松些。”冯明合对理事会感激不已,“这要放在过去,宴席摆三天,还要吹拉弹唱,没个五六万,落不了地……”

  没了“人情债”的压力,更多村民把精力放在发展产业、改善生活条件上。过去张家春苦于到处借钱“赶人情”,如今他腾出了时间和精力,开了农家乐,办了养鸡场。

  “现在养了1万多只鸡。”张家春乐呵呵地说,“一年能多挣10万元呢!”

  理事会改善了乡风文明,赵店村趁热打铁,开展了孝顺家庭、致富能手、十星级文明户等一系列群众性评选活动。

  今年上半年,全村授予160户农户“十星户”称号,八星以上的家庭达到130户,60多个家庭入选“最美家庭”。

  “把他们的优秀事迹印上墙,村民大会让他们上台谈感想。”任秀丽说,越大的场合,越要让这些“乡村明星”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

  风气变了,“人情债”没了,大家对村委会也越发信任了。

  “有什么事儿,大家愿意来村委会评评理。”任秀丽说,“再也没有群众上访了。”

  2018年8月,南漳县将全县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搬到李庙镇赵店村,现场学习总结该村红白喜事管理办法,并在全县进行推广。

  “南漳县283个村(社区)先后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南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已经成为南漳县农民的共同遵循。(襄阳日报 记者龚莉 朱贤 严俊杰 通讯员冯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