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苗乡村社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0-09-08 10: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高罗镇“公益顺风车”志愿者搬运抗疫爱心捐赠物资

高罗镇“苗语传承”志愿者冯大文授课

  “汪林祥19元,胡家友310元,王桃英99元,胡家志29元……”9月6日,宣恩县高罗镇歌乐城社区居民踊跃参与“活水计划”联合公益募捐活动,这是该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罗镇探索建立“1+16+33+X”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架构,“1”即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揽全局、牵头抓总、督促指导;“16”即由苗语传承、公益顺风车和“扮靓集镇我助力”等16支功能性志愿服务分队,全镇各行各业各级各类志愿者结合行业专长、兴趣爱好、共同志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3”即全镇33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大队,深入村组,服务群众,凝聚人心,“X”即未纳入常规志愿服务队伍的机动灵活队伍,与时俱进,适应变化,有益补充,全面铸造诗画苗乡志愿红。

  组机构,加强党对文明实践的领导

  “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极为广泛,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们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所开展的一切与人有关的志愿服务活动,诸如调解矛盾、理论宣讲、农技培训等,要拓宽思维思路,明确工作内容,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罗镇党委书记、实践所长彭超强调。

  建强领导小组。2019年7月,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组建,所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全面指导建立16支镇级常设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由各牵头单位领导担任志愿服务分队队长,负责各分队日常工作高效运转。同时,33个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大队。

  吸纳专业人才。积极招募志愿者,并分类登记志愿者专业特长,建成镇级志愿者人才库。截至目前,全镇共有50支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志愿服务人才300余名、村(社区)志愿服务人才180余名。

  明确各方职责。镇级由镇党委分管领导任副所长,组织、督促、指导开展全镇或指定村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料规范整理,完善功能,发挥作用。由镇宣传办负责具体抓落实,衔接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人员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率先加入,提醒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用好智慧平台。各村党支部书记是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与村两委合署办公,从文明实践的角度,树立文明实践思维,每月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凝聚志愿力量。现有体制内外广大党政领导、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爱心人士、小组长、新乡贤等都是生力军,并吸纳一切可利用资源。

  强阵地,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有舞台

  “这就是我们的志愿服务总站,负责指导督促汇总全镇16支志愿服务分队和3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大队所开展的活动,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服务队)买单,目前全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60余次,惠及14400余人次。”高罗镇党委分管文明实践负责人介绍。

  该镇投资60余万元在周家堡新建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用房,2层共300平方米,高规格设计,已经投入使用;投资102万元新建志愿者运动健身多功能室外文化广场,可用于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排球、门球比赛;投资165万元新建室内最先进志愿者体育健身活动中心。

  该镇32个村依托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戏台、宣传栏、体育健身广播器材),转换思路,整合资源,深度融合,推陈出新。

  建队伍,坚持条块结合招募志愿者

  8月12日,湖北省民族歌舞团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先后走进高罗镇歌乐城社区和麻阳寨村,共计300余名当地群众现场观看。

  为了确保活动正常进行,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宣讲、平安法治、“健康卫士”“电保姆”“四点半”学堂等志愿服务队共计30余名志愿者全程参与引导观众进场、义务消杀、演出场地保洁、宣传资料发放、小板凳摆放、舞台搭建、电源电力保障、现场安保等,处处闪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结合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职能,合理整合优化,长期酝酿,减少重叠交叉,高罗镇最终科学建立理论宣讲进万家、“店小二”、民兵应急、百姓宣讲习模范、“苗语传承”“扮靓集镇我助力”、公益顺风车、平安使者、“田间保姆”“三留守关爱”“四点半”学堂、送文化传非遗、健康卫士、环保我先行、学雷锋、党员义工共计16支常设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如遇疫情防控等新情况,还可机动灵活组建新队伍,始终坚持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

  截至目前,高罗镇充分发挥高罗苗族文化特色,开展赛会服务、义赠春联、送戏下乡、积分兑换、清洁河道、疫情防控、体育赛事、扶贫帮困、爱心义卖、免费载客、众筹捐款、苗语传承、关爱留守、集镇建管、平安法治、供电应急、招商引资、田间传技等30余种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开展1至2次大中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镇内2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业务职能,整合干部职工人员力量,吸纳社会公益专业人才,根据志愿者自身专业特长,以志愿服务任务为中心,基本可以满足全镇群众各类合法需求。(宣恩新闻网 通讯员刘玉池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