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旧貌换新颜 村民生活“城市范”

A-   A+
发表时间:2020-09-07 09:54    来源:鄂州文明网

  清晨6时,汪细双骑上电动车赶到台湾杏福农业生态园,换上围裙就在厨房忙活开了。

  曾经,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中咀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道路狭窄、坑洼不平,部分村民生活困难。今年50岁的汪细双,自2007年丈夫去世后,一个人照顾年迈的婆婆,拉扯两个儿子读书,一家四口享受低保待遇。

  “以前日子过得确实不轻松。2015年,村里引进台湾杏福农业生态园,我把自家的地流转出去,每年都有租金。去年,我在生态园厨房找了个活干,每个月有1900元。家门口‘上班’,跟城里一样的工作方式,离家近还方便。”汪细双算着经济账,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

  中咀村像汪细双这样拿“两份收入”的贫困户还有21人。每天一早起床,他们抓紧干点自家的活,随即就去生态园。

  “生态园总占地17000亩,流转了中咀村在内的5个村的土地,为了协助地方政府开展产业扶贫,生态园300余名职工中有近200人是当地的。此外,我们还在4个村建了‘阿公阿婆’餐厅,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中晚餐,为决战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台湾杏福农业生态园人事经理吴艳华说。

  走进中咀村,一条新修的5米宽水泥路向远方延伸,道路两侧的树木、鲜花、绿地、流水次第闪过视野,黛瓦白墙若隐若现。

  然而,一年前这条乡村路还是中咀村村民最大的心病。“以前路宽3.5米,破损严重,道路狭窄。汽车会车完全让不开,要倒车到错车台。有城里亲戚想开车来玩,听说路不好,也就打了退堂鼓。”说起以前村里的交通状况,村民们颇为感慨。

  如果说公路主干线是社会发展的“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承载着农民梦想的“毛细血管”。

  “旧村路变康庄道,路通财通暖人心,村民出行也方便了,村里的农产品运输再不用愁了。”市档案馆驻中咀村“第一书记”夏向章说。

  该村在修路的同时新修了边沟,路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重建破旧的村卫生室,杂草丛生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乡村休闲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彻底改变。

  “原来的村卫生室环境太差,村民有病不会在这治。夏天热冬天冷,病人身体很难吃得消。现在空调、饮水机、冰箱、电视机都配备了,走进来人心情都好些。需要的医疗器械,村里已经在采购,以后基本检查都可以在村里做了。”村卫生室医生王雨民说。

  晚8时,霞光散尽,带走一日喧嚣,高耸的照明灯让乡村休闲广场夜如白昼,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大人休闲娱乐,健身散步、跳舞锻炼;孩子三五成群,你追我赶、嬉笑打闹,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现在大家日子跟城里人一样,夜间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热闹。”中咀村村委会委员朱爱平说,日子有奔头,大家心心相通,关系更和谐,这几年村里矛盾纠纷少了。

  现在的中咀村,房屋整齐,道路整洁,曾经破旧、落后的模样已成历史。目前,中咀村139户396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