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滴”到“汪洋”——宜昌市夷陵区志愿者服务街头实践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0-09-07 08:23    来源:宜昌文明网

  风景从来不只是在远方,更在眼前的生活和日常。

  小区杂物不见踪影,园艺景观为一方天地增加了生机和美感;楼道墙壁“牛皮癣”不翼而飞,简洁实用的便民热线“取而代之”;老街巷规划了停车位,老街坊遛弯不再被车“占道”;孩子们聚在社区“课堂”画画、唱歌……

  这风景的背后,离不开志愿者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他们有的是党员干部、有的是注册社工、还有的是普通市民,他们用涓滴之力,汇聚全民创建的汪洋之海……

  地点:东湖社区

  党员“沉下去”,社区“靓起来”

  10岁的张乐彦过了一个“不一般”的周末。“跟着妈妈一起做志愿者,为建设文明家园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

  张乐彦的妈妈是宜昌市夷陵医院职工杜秀玲,趁着周末有空,带着女儿一起报名参加了“单位联小区、党员进小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东湖社区的楼道里,母女俩先用抹布将“小广告”浸湿,再用铁刷和铲子一点一点的铲除掉,实在难以清除的,就用涂料进行覆盖。看着焕然一新的墙壁,她俩开心地笑了。

  不只是杜秀玲,8月29日至30日,夷陵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编办等23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对东湖社区无物业小区的宣传栏、楼道、单元门、楼梯扶手以及沿街外墙和公共设施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

  “党委统领、党建引领、党员带领”。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党员干部拧成了一股绳。

  截至目前,东湖社区各网格、小区、街巷片区与联系单位、“双报到”党员开展活动32场次,26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沉下去”,整治清理47个小区、8条背街小巷、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3万余份,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00多处。

  地点:丁家坝社区

  “5210”,志愿服务“我报名”

  “先画个半圆,再画个三角形,你们看这像什么?像个孙悟空!”周末,丁家坝社区“德育加油站”充满欢声笑语,社区美术志愿者宋越正在指导40多名小朋友画画。

  现场还有丁家坝社区的工作人员,给小朋友和家长介绍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光盘行动等小知识。宋越表示,希望通过开展“小小的人 小小的画”亲子绘画活动,倡导文明和谐新风。

  如今,把社区“能人”动员起来,在“家门口”为街坊邻里提供美术、音乐、摄影、烹饪、法律咨询、健康讲座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成为了夷陵的一种“时尚”。

  “5210”平台,提供了群众“点菜”、志愿者“上菜”的志愿服务“乐土”。

  7月13日,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5210”融合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我市区级“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今年高考前夕,“5210”平台发起“我爱夷陵 为你壮行”暖心高考志愿服务活动。考生“点单”、学校“接单”、联盟“派单”,线上线下融合,汇聚成高考期间温暖的力量。

  截止目前,“5210”平台共招募开展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

  地点:冯家湾社区

  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8月29日,冯家湾社区的志愿者到杂居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没想到,小区居民们早就“忙开了”。

  “小区是自己的,我们不主动维护,光指望别人哪行呢!”陈阿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把楼道里的大件杂物搬走了。舍得丢掉这些“宝贝”,源于志愿者一次次地上门宣传。

  陈阿姨展示了志愿者送来的“礼包”——“5210”标志分外显眼,一份《打磨文明的细节》报纸、一封《文明养犬》公开信和一张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

  “冯家湾社区体量大,光靠居委会肯定是忙不过来的。但我们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依靠志愿者、发动群众。”社区党委宣传委员陈城说。

  多数居民白天外出工作,志愿者们就晚上入户,拉拉家常,宣传文明知识、安全常识,提高居民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文明、夷陵文明”氛围。

  随着小区改造不断深入,居民们发现,停车规范了、孩子有地方玩耍了、道路好走了……点点滴滴的方便和美好,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大伙儿明白了,在小区改造中,自己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观念也从“要我改”变为了“我要改”。小区里,也多了很多像陈阿姨一样的“志愿者”,不仅主动把乱堆的柴火、杂物清理掉,还动员邻居一起打扫卫生,美化小区。(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邱天星)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