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文明风尚,融入城市血脉

A-   A+
发表时间:2020-09-07 08:18    来源:宜昌文明网

  枝江历史悠久、文化厚重,7000年的城背溪文化、5000年的大溪文化、2000年的楚文化先后在这里孕育繁衍。

  进入新时代,厚德重礼、崇文尚学、诚信笃实、乐善进取的人文精神,在这块热土上得到继承和弘扬。

  城市有“颜值”,更要有“气质”。近年来,枝江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有礼枝江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引领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深化,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真正让文明风尚融入城市血脉。

  用好典型树立精神标杆

  在枝江,有一个“好人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好人馆”建在市文化馆内。馆内共分为“中国好人”“枝江道德模范”“枝江楷模”“新时代好少年”等板块,采取视频播放、PPT演示、图文展示等表现形式,使之成为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好人事迹、感悟好人精神、激发向善力量的精神高地。

  目前,枝江市已有“农民义工”李文英、孤寡老人的“好儿子”李明海、“水利爷爷”薛传根、“情义汉子”龚大贵等13人荣膺“中国好人”称号。全市先后选树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最美枝江人等榜样典型1000余人,在各行各业形成了群星璀璨的“枝江好人现象”。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灯。在枝江,不仅有“好人馆”,还有“中国好人工作室”“道德模范示范路”。枝江市组织“好人”事迹巡回宣讲1000余场,还创作编印下发了4万册《中国好人·枝江》漫画口袋书,受到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欢迎。

  用好风尚引领社会文明

  “莫多点,够吃就行,免得浪费了。”8月20日,枝江幸福港湾酒店经理李灵芝向前来点餐的顾客建议,她说:“健康饮食、文明用餐,已成为幸福港湾消费者的自觉行为。”

  枝江市出台“文明礼仪二十五条”,具体内容为:文明用餐“五个规矩”、清洁卫生“五不落地”、公共场所“五个注意”、安全出行“五个提示”、爱我家园“五个不为”。枝江市还向市民发出倡议,餐餐光盘、科学点餐、拒绝铺张、健康饮食、记得打包、坚守“粮心”,做爱护粮食的模范,一起把文明“端上”餐桌。

  “‘文明礼仪二十五条’,已经成为我们家的行为规范。”锦城天下小区居民张继平说,文明体现在每个细节,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都要成为城市的美丽风景。

  文明素质重在实践,重在养成。枝江市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用群众的微行动铸就城市的大文明。以机动车礼让行人、文明养犬、有序排队、清洁家园等文明行为为切入口,多部门联动破解执法难,精准治理12类不文明行为。开展“情满枝江·1112”活动,倡导1位志愿者1年参加12次志愿服务,吸引10余万名志愿者在各领域奉献作为。

  用好文化滋养城市精神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气质。文化之美,正在融入到枝江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

  位于礼化路上的枝江市新华书店,升级改造后旧貌换新颜,融合现代新业态和复合型阅读体验,吸引了大量读者前来阅读。

  “空闲时间去书店转转,感受一下浓郁的文化氛围,正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新华书店枝江书城店长周丹说,枝江新华书店依靠多元化的服务,已成为引领全民阅读的新地标。

  枝江市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以承办全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巡回展演为契机,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书香之城。

  枝江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广泛开展“四村四美六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挖掘孝善文化,广泛开展“最美婆媳”“最美妯娌”等系列评选,弘扬民间真善美,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 “人情风”、不赡养老人等专项整治,移风易俗除陋习、成风化人树新风。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安福寺镇被命名为“全国文明镇”、关庙山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金贵满 通讯员 杜伟 黄露遥)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