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西陵区:精细化管理城市助推文明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0-09-04 14:11    来源:宜昌文明网

苦练绣花功夫 细织公园美城

  初秋时节,漫步在宜昌主城西陵区,交通秩序井然,城市面貌整洁如画,市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把城市当家管”,这不仅是每位热心市民的美好心愿,也是西陵区精细化管理城市的不懈追求。

  自今年8月,全市城建工作推进会后,如何用新的理念探索新的方法,如何在新形势下担当起新的使命,是摆在每一位城管人面前既让人振奋又富有挑战的新理念。

  今年以来,西陵区城管执法局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以“效能革命”、“硬作风、强素质、提效能”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力助推公园城市建设,为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城管力量。

  党建引领 夯实队伍根基

  “强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识,把推进工作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钉钉子精神’将创城工作抓落实”。西陵区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朱晟求说道。

  8月29日,西陵区城管执法局深入开展“双百”行动,全体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小区,重点针对11个小区垃圾亭环保设施、引导员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小区环境卫生等11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督导、宣讲。以“双报到”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今年以来,西陵区城管执法局依托“精细城管,为民服务”党建品牌建设,以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为基础,组织了一支常态化党员干部服务队伍。他们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征收征迁等重点工作最一线,着力将战线打造成一支“想起来暖心、干起来给力、用起来顺手”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重拳执法 美化人居环境

  禁违拆违、巡路治乱、整治环境……西陵城管以法律为准绳,为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航。

  8月13日上午,西陵城管葛洲坝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景风苑小区一处积存违建进行拆除,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最后一块轻质板被推倒,该处影响消防通道的积存违建被拆除。

  该违建房处于小区出入口,严重影响小区居民、车辆出行,小区居民反响强烈。为了积极回应居民诉求,西陵城管葛洲坝大队全力对接三供一业维修改造项目部,加大城管执法的支持力度,对辖区内影响小区改造、消防通道、市容秩序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存量违法建设进行拆除,还辖区居民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

  自《宜昌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出台以来,西陵城管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加大犬患治理,强化宣传引导,对违规犬、流浪犬、无主犬进行集中收容,并开出首张不文明养犬罚单。

  为确保市容市貌的整洁靓丽和道路清洁,西陵城监大队制定了“四举措”,严厉查处辖区内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撒漏等违法行为。责令责任单位对污染路面及时清洗,督促自行有效落实工地周边路面的防污措施,并严格按相关法规进行处罚。

  近年来,西陵城管始终贯彻执行“721”工作方法,坚持“文明执法、服务于民”工作理念,牢牢把握住执法这条“生命线”,不断强化执法手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巩固成果 提升治理水平

  宜昌老火车站位于西陵区,鸦宜铁路线穿城而过,在宜昌东站营运后此线逐渐冷清,沿线的环境一度脏乱差。今年以来,以“卫生净化,空地绿化,隔离美化,节点靓化”为目标,西陵城管配合辖区街办在13.45公里铁路沿线打通道、整卫生、挂网子、拆违建、种绿植,将辖区铁路沿线变成一路风景线。

  针对城乡结合部环境短板问题,西陵城管联合街办、社区开展“绿化边角空地、洁净居村环境、补齐设施短板、实施美化改造”的专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20余次,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90余处,整治面积近2.4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杂物200余吨,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观。下一步,西陵区将突出“绿净齐美”,继续巩固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成果。

  西陵区是宜昌的老城区,小街小巷数量众多、人口密度大。今年以来,西陵区围绕“环境卫生治脏、街巷秩序治乱、基础设施治差、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城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及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完成64条背街小巷的道路新建与维修工作,整治面积近9000平方米;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行动23次,清理各类垃圾杂物120余吨。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让居民出行畅达、居住安心。

  开门见山,是居民的生态福利。可曾几何时,山体的生态环境令人堪忧。今年以来,西陵区专项开展山体违建集中拆除行动10余次,出动执法队员近130人次,拆除旱厕、窝棚等140余处,900余平方米;清理违规种植450余处、面积1.2万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约20吨。西陵区将进一步紧盯山体环境整治,做到“整治一项、巩固一项;整治一片、巩固一片”。

  精细管护 扮靓城市颜值

  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中心城区云集路,过去路边灰冷坚硬的防撞墩,穿上了靓丽的“彩衣”,成为一道风景线。

  传统防撞墩由于其外观较为单一,西陵区市政设施管护中心精心制作了一批印有三峡大坝、镇江阁、天然塔、至喜大桥等宜昌标志性建筑的宣传画,为西陵一路、云集路等重要路段上的防撞桩穿上彩衣,不仅提升了防撞墩的整体美感,同时添加了城市文化底蕴。

  西陵区市政设施管护中心将继续提升精细化管养水平,严抓市政工程质量的同时,在市政设施“美化、靓化、景化”上下功夫,用绣花功夫扮靓城市道路。

  根据全市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要求,西陵区城管执法局多次以召开马路办公会的方式,组成专班,针对辖区主次干道上的各类问题进行现场排查、现场督办、专题研究,并对照文明创建标准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西陵城管以带班巡查制度为抓手,不断将工作重心向基层一线下沉,重点提升和巩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环境卫生管理、市政设施维护、市容秩序管控、园林绿化管养等六大方面的治理水平,以绣花功夫落实城市管理要求,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环境,展现“首善西陵大美宜昌”的城市风采。(三峡晚报全媒记者刘远新 通讯员陈思思)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