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5余万市民加入巡访团 平均每人1周推动解决1个问题

A-   A+
发表时间:2020-09-04 14: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市民巡访团走街串巷看“文明” 图片来源:美丽青山

  为充分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武汉市组织开展“武汉因你而文明、武汉因你而出彩”——“市民巡访团”活动,各区广泛开展招募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邻里和社区宣传栏等发布招募公告,鼓励号召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加入。截至8月30日,武汉市15个区已成立1398个巡访团,巡访团成员15246人。8月24日至8月30日,全市各巡访团组织巡访13692次,发现问题18720个,推动解决问题17358个。他们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促进问题早发现、早整改、防反弹,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巡访团成员都有谁?先进楷模、大学生纷纷加入

  “全市巡访团人员构成主要为党员代表、楼栋长、热心社区工作的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等,但也不乏大学教授、大学生、人大代表、先进楷模等群体。”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蔡甸区大学生巡访团张贴宣传海报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8月26日和27日,在蔡甸侏儒山街连续两天开展巡访活动,出现了几支特殊的巡访团:“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团、妇联团、街道人大代表团。100余人的足迹遍布多个社区,村镇及超市、药店等个体商户,宣讲文明创建知识。

  “我们发挥街道的资源优势,成立了巡访团队伍,为社区工作献计献策。其中,大学生表达能力强、参与积极性高;人大代表原本就需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街道妇联号召力强,巾帼志愿者人数众多,是一支强大的力量。”侏儒山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向彬说。

市民巡访团成员拍照记录发现的问题 图片来源:美丽青山

  8月21日,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叶九思回家路上,发现路边某小区景观池内布满落叶、垃圾,池内的排水处厚厚一层苔藓。他当即拍下来发到‘江岸区文明创建问题反馈群’,没想到次日早上就落实了整改。

  叶九思是江岸区楷模巡防团成员之一。在江岸区近50名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组成楷模巡防团,带头开展巡访活动,产生了较好的“头雁效应”。楷模巡访团成员发现问题可直接向区文明办进行反馈。

  在武昌区,徐家棚街发动七彩志愿服务队成员参与巡访团,开展环境保护巡访活动。巡访团成员对辖区沙湖公园巡查,他们是“环保卫士”,劝导游客不要乱丢垃圾,不要违规垂钓;在董家明渠巡湖,他们是“河湖长”,扛起河湖责任,守卫碧水蓝天;在沙湖路巡逻,他们是“社区贴心管家”,油烟扰民、垃圾满溢这些问题都要管。

  发现问题如何处理?各区积极探索巡访工作机制

  武汉各区积极探索建立巡访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文明创建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市民巡访团成员清洁家园 图片来源:美丽青山

  8月29日,在刚刚成立的青山区122社区冶建花园微信群里,不时传来巡访员走动巡查时发现的问题:“楼栋里这几辆车子都落灰了,清理出来吧。”“屋顶有几块废弃的泡沫块。”……

  在青山区建立巡访问题三级处理机制。各街道社区建立巡访员微信群、qq群,发现问题“随手拍”,社区网格员立即介入处理;需要街道参与的,主动上报沟通;涉及多部门的,区文明办协调解决。而在洪山区,建立“巡访-反馈-整改-回访-评价”的闭环机制,让扎实有效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实现一流治理。

市民巡防员主动整理摆放共享单车 图片来源: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变电社区

  统一服饰、带上挂牌,在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巡访团人员总是整齐划一出现。社区探索“六个一”工作法:人员统一标识;职责统一明确;区域统一划分,每个小区、片区的巡访团成员不少于1人;问题统一收集;整改统一组织,由社区党组负责收集问题,组织整改;考核统一公示,对巡访团工作情况、反映问题数量、整改落实情况每天一汇总,每周一公示。

  多次反馈的问题 区文明办找“根源”排查整改

  “各区定期收集整理各巡访团反馈情况,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本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精准聚焦、排查整改。”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24日至8月30日,武汉市各巡访团组织巡访13692次,发现问题18720个,推动解决问题17358个。

市民巡访团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收集居民建议 图片来源:武汉市硚口区易家街张公堤北社区

  在青山区,针对多个巡访员反映临街商场、超市、商户空调外机排水直流路面问题,近期已安排城管部门主动逐一上门,加大宣传,督促整改效果较好。

  一台照相机、一支笔,一本笔记本……在洪山区洪山街武昌府社区有一群人,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是社区里一支特别的志愿者团队——“铿锵玫瑰巡访团”,以深入辖区以走访的形式,检查楼道堵塞隐患,清理占道停放的共享单车等各类问题。

  

“铿锵玫瑰巡访团”清理共享单车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

  当“铿锵玫瑰巡访团”发现武昌府社区“僵尸车”问题严重后,配合社区、物业登记摸排,将无人认领且老旧破损严重的车辆统一转移清理,还一一上门规劝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

  “环境卫生方面,有少数社区居民在外搭建棚子,自行车棚外有废弃柜子、乱堆放;文明行为方面,有乱扔、有丢、高空抛物、小区个别业主早上和下午遛狗时没有系狗绳。公共秩序方面,有翻越护栏、行人乱穿马路、禁烟区有吸烟现象等。”武昌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巡访团发现和反映的主要问题反馈社区后,社区立即着手解决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让突出问题能够得到立行立改,效果非常好,收获非常大。(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月媛 通讯员 刘晓晶 韩继媛 何翩然)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