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A-   A+
发表时间:2020-09-04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七月流火,沃野千里田畴似锦,秀美乡村鱼虾欢腾,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村里村外笑语欢声……如今,走进潜江广袤乡村,幸福生活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日,水乡园林再传捷报——全省乡村振兴战略“首考”成绩出炉,潜江等10个县市被评定为“优秀”等次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凝聚各方力量,尽心尽力“雕琢”,乡村振兴的热潮正让水乡“沸腾”。

  做好产业融合文章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去年,潜江市提出构建“南红北绿”产业格局,即水田区推广虾稻共作等模式,旱田区推广半夏、大豆、艾草与蔬菜连作、轮作等模式。

  从遍地撒网到因地制宜,潜江以产业为杠杆,撬动乡村振兴全面升级。目前,全市已建成万亩连片虾稻基地13个,千亩连片虾稻基地70个;半夏种植总面积8000亩;果蔬基地50个,面积20000亩。2019年,虾稻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420亿元,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15万人就业致富。

  产业发展兴旺,农民的荷包也鼓了起来。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494元,同比增长9.54%,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振兴在潜江乡村,唱得是一出融合的好戏。

  目前,总投资21亿元以上,由卓尔文旅打造的曹禺文化旅游城、返湾湖湿地度假区、潜江城市客厅综合体三个项目顺利开工;投资5.2亿元的市文化中心项目和投资2亿元的东方体艺中心项目,正如期推进。

  同时,我市借助虾-稻产业优势,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虾稻农业自然景观观光、钓虾等农事体验,将农业养殖点、虾谷360销售点纳入游学旅行线路。助推楚潜村韵、凤林苑、三园生态园等农庄建设,打造一批以亲子教育、农耕体验、生态观光、乡村民宿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2019年潜江入选湖北省100个必驾最美打卡地。

  凝聚发展奋进力量

  渔洋镇谢小村曾是当地闻名的贫困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多地少,是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短板。同时,该镇服装龙头企业湖北远之瀚制衣有限公司长期面临“用工难”“用工荒”问题。

  今年,市委组织部拨付给谢小村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专项经费,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这笔经费一下就解决了村里和远之瀚公司的发展难题。”该村党支部书记蔡先波告诉记者,根据协议,远之瀚公司负责该村劳动人口的上岗就业培训,同时每年支付给谢小村5.6万元作为该村集体收入。

  村集体有了收入,才能稳住发展的“军心”。2019年,潜江市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四年扶持计划,从市管党费拿出200万元扶持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

  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普遍存在无人可选、可用”问题的整改,我市举办村(社区)主职干部培训班、村党组织派(聘)书记培训班、贫困村副职(后备干部)培训班,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聘计划。深入开展市领导遍访行政村(社区)行动,确定了3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

  潜江市还率先探索实现党内监督、监察监督、群众监督“三合一”,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规范村民行为方面的“软法”作用,有效促进村民实现自我管理。

  “现在村里的凝聚力比以前强多了。”蔡先波由衷说道。

  旧日村庄换了新颜

  一条好路,两排好树;一河清水,两岸花香。

  家门口的巨大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上心头。泰丰办事处护城村村民刘大姐告诉记者,以前下田路上坑坑洼洼,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赶上连雨天,出门都费劲,这条路成了村民们的心结。

  今年6月,村里对破损路面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刘大姐的心里敞亮多了。

  好路连通好生活,去年来,潜江市建立健全“路长制”,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力助推了我市旅游、体育休闲、虾稻养殖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潜江用真心实意,拿出了一揽子惠民、利民举措。

  积极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所有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厂区及配套管网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全年农村户厕建改完成9422户,完成率98.62%;全市累计投资28.955亿元,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100%;全年新建5个镇级中心文体广场、改造升级21个村级文体广场,全市文体广场覆盖率达98%以上。

  振兴在乡村,产业红火蓄满能量;振兴在群众,暖了人心美了生活。

  筑梦在希望的田野上,潜江聚合力、行致远,让振兴绘就最美的乡村图景。(潜江日报 记者 成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