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李家河镇打造志愿活动品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拂面来

A-   A+
发表时间:2020-09-04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洁河道、清扫公路、美化村落环境、看望留守老人……连日来,宣恩县李家河镇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让柚乡处处荡漾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吹来的新风。

  建强阵地,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李家河镇实践所和41个村(社区)实践站阵地建设已全部完成。镇实践所由镇党委书记任所长,内设活动室、非遗文化传承室、文明大讲堂,含文明实践文化广场,总面积1500平方米设有办公场地。41个村(社区)实践站均有活动场地,规章制度进行了上墙展示。

  “我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成立了理论宣讲、清洁卫生、文艺宣传、爱心帮扶4支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的组织老百姓开展志愿活动。我们要把村里的精神面貌振奋起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金陵寨村支部书记陆思军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出台了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建成“1+41+N”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1个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品牌,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眼下正是白柚树秋季管理的关键时期,请农业技术员前来指导。”9月1日,李家河镇贾家沟村支部书记张春华向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点单”。

  “安排!”总队立即将“单子”发给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9月2日,4名农技志愿者便来到村里,手把手进行抹控秋梢指导。

  作为贡水白柚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李家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准对接柚农需求,依托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和刘继红人才工作室,打造“柚情有义”志愿活动品牌,深入田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李家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组建了青年公益、文化宣传、教育关爱、医疗健康、平安法治等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41个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实行“志愿服务菜单式服务”模式,由志愿服务总队调配,制定志愿服务“总菜单”,通过“点单+派单”的方式向基层配送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今年以来,实践所6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和41个村(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800余人,累计开展理论宣讲、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健康咨询、农技指导、文化惠民等各类实践活动70余场次,有力助推了乡村发展。

  培树典型,美好家园人人共建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落脚点在群众,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人。为此,李家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各村、社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发动群众参与,让成果惠及每一位百姓。

  青龙嘴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通过“最美院落”创建,引导村民讲究卫生、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川大河村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提炼活动,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又丰富了家庭文化底蕴;柚乡苑社区开办“爱心超市”,发放爱心存折,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村民进行积分,积分可兑换奖品,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金陵寨村开展“致富能手”“清洁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淳化了村风民情……

  在每年开展的“出彩柚乡人”评选活动中,该镇突出网络评议推荐,通过小组推荐、村级海选、微信公众号投票等方式,把话语权交给老百姓,选出身边最具示范引领的致富能人、乡贤志士、模范典型,并举行致敬仪式,在公共场所设置“先进典型事迹展”,在全镇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推选出各级各类典型80人(组)。(宣恩新闻网 通讯员 徐兰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