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A-   A+
发表时间:2020-09-04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由“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观念转变;各乡镇垃圾分类示范村(片区)工作稳步推进;21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今年还将再建设、投入使用9座;全区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襄州区把城乡垃圾无害化治理作为促进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惠及人民群众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以实现城乡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强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全区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在6—7月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检查中,襄州区获得第一名。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已经内化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8月24日,上品百合园小区居民杨果按照智能可回收垃圾箱的便捷投放方式,刷卡、分类投放垃圾。很快,智能分类垃圾箱称出重量,并换算成积分登记到用户卡中。

  垃圾分类观念的形成离不开浓厚的宣传氛围和示范引导。据了解,为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襄州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工作专班通过深入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一封信”3.74万余封,并发挥社区(村组)干部带头作用,引导全区居民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投放。

  同时,该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点)建设。上品百合园等20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安装了厨余垃圾处理系统,并采用智能便捷投放模式和积分模式,进一步增加了垃圾分类的便捷性和趣味性。伙牌镇、古驿镇两个垃圾分类试点镇也已完成60%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其他9个乡镇每地至少已完成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完成30%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开区、鹿门风景区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之中。

  如今,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以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铺开。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不断提高,实现了由“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观念转变。

  居民意识提升的同时,硬件设施也不断完善。目前,襄州区21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今年计划再新建9座。城区配备压缩车、勾臂车共26辆,11个乡镇配备各类保洁、清运车辆1015辆。全区各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居民小区已按照四分类工作要求配置四分类垃圾容器近400套。城区配备环卫工人750人,11个乡镇共聘请保洁员2000多名。计划新建的40吨厨余垃圾处理场和一座日处理10吨大件垃圾的处理场及分拣场正在推进之中。“城区生活垃圾由区环卫服务中心负责清扫、运输、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收运处理模式。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襄州区城管局负责人柳洪群告诉记者,全区生活垃圾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雪飞 王世翠 通讯员 吴佩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