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樊城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榜样引领全民向善

A-   A+
发表时间:2020-09-04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漫步于襄阳市樊城区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的身影让人倍感温暖:敬老院里,他们和老人拉着家常,其乐融融;十字路口,他们指引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献血车里,他们勇敢伸出臂膀……尽管年龄、职业、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志”和“愿”两个字,都有一个“心”字,当心和心靠近,迸发出的是最温暖的力量。

  8月25日,樊城区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一批志愿服务队接受授旗。这些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用无数默默无闻的善行,用无数激荡心灵的义举,感染和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眼下,在樊城区,处处可见尊老爱幼、扶贫济困、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等凡人善举,点点滴滴,聚沙成塔,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处处在

  近日,樊城区公益服务协会的志愿者黄艳丽等人来到樊城区代家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居民宣传预防夏季中暑的知识。

  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是樊城公益服务的一个缩影。樊城区脚印志愿者服务协会、襄阳从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服务。

  在樊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区委书记柴普军提出,要致力于将樊城打造为“志愿服务之城”。“志愿服务是文明的象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必要,更有意义。”樊城区创文办表示。

  如今,樊城区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据统计,疫情期间,樊城区7000余名志愿者在全区3000多个防控点开展“隔离病毒 传递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全区常态化开展“万名志愿者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结合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创文”等各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辖区80%的乡镇(街道办)、村(社区)、行政事业单位有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单位职工志愿者注册登记达到96%以上,全区已注册团队324个、志愿者125212人,75个社区挂牌成立了志愿者工作站,覆盖率达100%。

  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志愿者们身体力行,既教育引导了市民,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积分调动积极性

  近日,星火路社区联合乐源社工在五金交电小区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活动当天,38户居民用积分兑换了礼品。

  星火路社区党委书记李红介绍,自社区推广志愿服务积分制以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过程中,小区涌现出多户家庭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家庭中党员带动家庭成员“1+n”积分模式,调动每一户家庭全面参与小区治理。

  施营社区推广志愿者服务积分制管理,只要注册成为志愿者,就能获得统一发放的志愿服务积分记录册,每次参加志愿服务,就会以积分的形式记录下来,积分可兑换相应的物品。

  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细则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施营社区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互帮互助、管理服务的积极性,他们每天按时、按要求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过去“要我管”变成现在“我要管”。在日常开展巡逻、打扫卫生等活动的基础上,社区还引导志愿者开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艳艳告诉记者,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营造出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模范受到尊重”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有力推进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大大促进了社区文明和谐。

  榜样引领全民向善

  经层层推荐和集中评审,刘晓耘等15人当选今年首批“樊城楷模”。今年,樊城区出台了《樊城楷模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的评选委员会,制定了先进典型培养规划和近期方案,并健全先进典型评比规则,科学管理,严把考核评定关口。

  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强化引领树典型,樊城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该区在全区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营造出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樊城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百姓宣讲”活动,向全社会展示榜样的先进事迹,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模范。据介绍,樊城区共组建了200余人的区、镇、村三级百姓宣讲队伍,并制定了宣讲方案,让百姓宣讲能够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组等。“他们身体力行作出表率,用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刘艳艳表示,这样的榜样应受到尊崇。(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丁涛 王晶晶 通讯员 文文 金夺 海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