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西陵区:加快菜市场改造建设助推文明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0-09-07 08:28    来源:宜昌文明网

菜篮子提质惠民

果园路菜市场便民利民

  作为宜昌的中心城区,西陵区居民多,对“菜篮子”的需求大,对菜市场的期盼高。

  今年是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随着全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西陵区21家改造(新建)的菜市场先后投入使用,为文明城市注入新内涵。

  一个个“美丽蝶变”的菜市场,功能不断完善、布点日益丰富、购物环境日益美化、营商氛围越来越文明……周边居民、菜场商户纷纷点赞!

  强化统筹 高效率推进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西陵区制定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计划,区委、区政府先后多次召开菜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坚持将区菜市场提质惠民工作与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专题研究。

 

菜市场快速检测室 

  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西陵区成立菜市场提质惠民工作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3名副区长为副组长。下设菜市场规划新增、标准化改造、规范化创建、功能恢复及马路市场整治四大指挥部,统筹发改等10个职能部门力量协同作战。区商务局抽出专人集中精力负责菜市场日常跟踪协调工作。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建评审小组和验收小组,协同第三方专业公司共同把好“设计关”、“资金关”、“质量关”。

  推进过程中,西陵区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每月每周,先后制定了《西陵区菜市场提质惠民工作整改任务清单》、《西陵区菜市场改造路线图》、《西陵区新建菜市场路线图》以及《西陵区菜市场改造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个环节“限时办理”。

  同时,按照“一名区领导+工作专班+经营业主”的包保模式,西陵区将具体工作包干到区级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服务协调工作常态化。

  为提速提效,西陵区结合工作实际和菜市场改造升级的实战经验,推行“多审合一”,评审小组审核后,各部门不再单独审核,力争设计、评审、立项、财评、招标和验收等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减少1个月,制定21家菜市场的新建提档升级工作时序表,高效全力推进改造建设,尽早改善居民的“菜篮子”。

  示范引领 高标准改造

 

西陵区网红菜市场和塘悦舍 

  位于西陵区唐家湾的和塘悦舍菜市场,是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业运营,已成为宜昌城区网红菜市场打卡点。

  和塘悦舍菜市场结合宜昌市地域特产、名优特、旅游文化和名胜古迹文化,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了以“青山绿水、物华天宝,一方水土产一方特色”为主题的名优特产文化。以宜昌境内13个县市区的长江河流为中轴线,利用空置屋顶布置了全宜昌境内的长江文化旅游天幕长廊,让市民和游客更全面的知晓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的旅游名片。

  根据“宜昌市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塘悦舍菜市场建设均实现“五个一”的建设目标,即一处交易大厅、一个检测室、一处公共卫生间、一处公共停车场所、一间管理和设备用房。规划业态包含服务于居民消费的农贸市场基本业态,与农产品基地与合作社进行深入合作,建立全流程供货服务体系。

  同时以社区服务功能性业态作为补充,比如五金、维修、家政服务等,让周边居民真正享受到一站式生活服务。通过“党建引领,党工共建”建立和塘悦舍菜市共建共管体系。联合社区、物业、经营户形成互助、有序、和谐的共建共管关系。

  和塘悦舍菜市场是西陵区标准化改造(新建)的21家菜市场代表之一。走访西陵区各菜市场市场,无论是外在颜值还是内部管理,全都"脱胎换骨",换新姿、亮新颜、更便民。菜市场通过改造升级实现了硬件设施超市化、服务人性化、经营模式规范化的目标。

  齐抓共管 高质量运营

 

居民在西陵首家智慧菜市场金缔华城菜市场买菜付款 

  “在这里买菜,感觉比超市还方便!”9月1日,正在买菜的金缔华城居民周霖说。

  早安香金缔华城菜市场是西陵区首家亮相的新一代智慧菜市场。去年3月8日正式对外营业,运行一年多来,因其高度智慧化,让周边居民感受到全新的消费体验。

  菜市场管理人员介绍说,菜市场智慧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顾客购物智慧化,二是商户销售智慧化,三是市场管理智慧化,四是政府监管智慧化。菜场的目标是提供超市同等的购物环境,社区农贸的新鲜平价菜品,借力互联网,创新社区生鲜新零售!

 

工作人员在西陵后路菜市场消杀 

  记者在整改后的西陵后路菜市场也看到,绿色店招亮丽清爽、地面瓷砖干净整洁、功能布局丰富全面。市场内人声鼎沸,买卖和谐有序。市场内,消防设施、排水设施、农残检测室、保鲜柜、清洗池、垃圾桶一应俱全。

 

改造后的403菜市场 

  改造后的菜市场从内到外提质升级,便民利民,居民高度满意,源于在菜市场建设、运营过程中多部门齐抓共管,源于菜市场改造、建设、运营各个环节的无缝对接。

  改造前,西陵区严格按照《宜昌市城区菜市场建设(改造)规范》要求,多次召开业主和设计公司专题培训会。统一标准设计保证项目质量、统一招投标明确建设主体、统一验收保证改造达标。

  在菜市场改造建设中,西陵区坚持功能恢复,优先提档升级。加强区内各指挥部与市新建指挥部、功能恢复指挥部、专业化经营指挥部衔接,推动部分菜市场的功能恢复和新建工作,按照“拆除一部分、腾退一部分、调整一部分”的思路,恢复菜市场功能,坚持全盘统筹谈判,优先提档升级,彻底整治违章建筑和马路市场。

 

购物环境堪比超市的菜市场 

  下一步,西陵区将进一步加大辖区菜市场管理力度,着力推动硬件升级改造的同时,更加注重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文明氛围等长效机制的完善提升,努力为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峡晚报全媒记者刘远新 通讯员马甲 张博)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