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惠民生 湖北鄂州“绣花功夫”为城市“美颜”

A-   A+
发表时间:2020-09-02 09:47    来源:鄂州文明网

  一座城,该有怎样的力量,才能汇聚向上向善的品格?

  这个响亮的答案就是——文明。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跑道上,湖北省鄂州市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底色,与经济发展同频,与民生改善共振,扬文明之风,塑城市之形,铸发展之魂,打造全域美丽。

  如今,在鄂城,文明成为一种可以感知的力量,越来越多的鄂城人在这股力量下凝成思想共识与自觉行动。徜徉街头巷尾,漫步游园广场,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

  全民共创 触摸文明脉动

  作为全市“创文”工作的主战场,鄂城区展开强大攻势,每一位鄂城人都以实际行动,为这个大家庭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这段时间,月畔湾社区网格员盛丛露格外忙碌。每天,她要到负责的中厚新苑小区转几圈,看有没有乱扔乱丢、乱摆乱放等问题。

  32栋楼房、50个单元,尽管一趟走下来比较累,但她的心情却比以往更加轻快。

  “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有时看见不文明的行为说几句,群众也能积极配合。”盛丛露说,现在居民不仅支持文明创建,还主动参与进来。

  眼下,像盛丛露一样,城区2000多名社区干部、楼栋长、网格员正带领社区居民共创文明社区。

  提到这几年的变化,采访中许多干部群众说:“天蓝了,水清了,车开始礼让行人了,背街小巷也干净了……生活环境更舒适了。”

澜湖社区公益广告墙。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这样的评价,更加坚定了创建的信心和决心。

  为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该区充分整合力量,推出“四大家”领导和区直单位包保“创文”工作机制,每位区领导和区直单位分别包保相应的社区,重点对大街小巷和生活小区的环境卫生、城管执法、文明引导、“创文”氛围等方面的工作开展督办巡查。

  区交通秩序、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等八个专项小组负责人深入创建一线,排查解决问题。

  区、镇(开发区)、村、组四级联创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职能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的城乡一体化创建格局。

  从部门到社区,从城区到乡镇,从大街到小巷,从干部到群众,人人参与创建,个个奋勇争先,凝聚了全民创建的磅礴力量,形成人人参与创城、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图景。

  泽林镇、碧石渡镇、杜山镇、长港镇全面梳理,分解细化工作,加快补齐工作短板。

  汀祖镇、花湖开发区对集镇停车、经营、行人和沿街晾晒“四个秩序”进行集中整治。

  凤凰街办、古楼街办、西山街办、樊口街办以“红黑榜”为“风向标”,全员发动、全力啃掉文明创建中的“硬骨头”。

  针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该区坚持民生优先、标本兼治。2020年先后开展占道经营、“楼道革命”、交通秩序、污染防治等1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不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

  同时,该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运用逆向思维,采取倒逼机制,从薄弱环节入手,从严督办整改。通过区级领导、区创建办督查专班巡查收集问题,集中向各单位下达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销号。

  如今,漫步街头,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开展志愿服务。近1000名机关干部职工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道,用实际行动接力文明的薪火,用爱心掀起创文的热浪。

  惠民利民 撬动美好生活

  创文是方向,惠民是目的。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创建为契机,兴办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有效解决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区委书记刘厚文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近年来,鄂城区紧盯创建目标,破解突出问题,全域创建,美化镇容镇貌、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居民素质,创建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8年,鄂州市投入8亿元启动实施“40工程”。不到两年,活动空间狭小、交通拥堵、道路破损、排水不畅等影响民生的“痛点”逐一解决,一个个老旧社区从“脏乱差”变“美净齐”。

  集贸市场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与之相邻的市井街巷同样代表城市形象。

家门口的文化广场。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位于江边的蟠龙集贸市场,经营10多年的老商户刘师傅谈起过去的市场不禁大吐苦水。“门前小摊贩占道,菜市场到处是垃圾、污水,商户搭棚腾货,致使拥挤局促的市场更加混乱。”

  自创城启动后,该市场投入200万元,按照行业标准,对内部摊位、消防安全、功能分区、排水排污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注重全面发力,统筹推进集贸市场周边巷道整治工程。

  如今,该集贸市场“脱胎换骨”。“改造后的市场无论是外观和经营秩序,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住在附近的彭女士说,现在市场又干净又漂亮,买菜成了一种享受,很舒心。

  城市“毛细血管”逐步畅通,老街巷除了烟火气外,更添了清新气息。

  创建文明城,改变不止一点点——

  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以“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等为抓手,开展陈年垃圾、日常保洁、生活污水及河道卫生保洁等,清除“三线两点”(公路、铁路、河道沿线,集镇、村庄)的暴露垃圾、白色垃圾等。建成城镇公厕112座;修整(新增)绿化带60722m2,清理沟河垃圾544.9吨。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等综合整治,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对主城区29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开展集中整治;更新主城区垃圾桶3683个,垃圾桶清洗管护;常态化开展洗(修)车店占道经营整治。

  交通秩序整治。以畅通鄂城为载体,严查酒后驾驶、争道抢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施划停车位12422个,查处违停14160起,拖移违停汽车854台、两轮车482台;整治“两车”“五乱”违法12000余起;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和国省公路扬尘治理。

家门口的休闲公园。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开展“一街道一中队、一社区一辅警”交警改革,33名社区交管辅警上岗。8月15日起,正式对背街小巷车辆违停行为进行处罚。实行161条背街小巷“巷长”全覆盖,推进照明工程施工,四街道累计修整路灯207个,更换破损表箱1067个;安装充电桩169个,整治“飞线充电”2983处;安装晾晒设施459处,处理乱搭建、乱晾晒6029起;开展“楼道革命”,处理楼道管线、破损玻璃、蜘蛛网16801处,清理楼道内外杂物6159.4吨,清除“牛皮癣”64275处;维修(新置)巷道铭牌119个。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不仅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也让鄂城变得更富魅力,市民更加幸福。

  新风荡漾 提升城市品质

  在滨湖南路的一条斑马线上,提着菜篮的老人左顾右盼,背着书包的孩子蹦蹦跳跳,市民陈健驾着车停在一线之外,等着行人走过。

  飞驰的车轮慢下来了,一条条斑马线成为城市的“文明起跑线”。

  文明是一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最新版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125条测评标准反复考量着城市的细节。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

  8月25日,市民廖女士走进玉龙锦酒店电梯,电梯墙上滚动播放着“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等内容,画面温馨,声音温暖。

  那一刻,一种被文明空气浸润的幸福感在廖女士心中萌动。

  创造环境,熏陶文明。一墙一张画,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一面面丰富多彩“会说话”的文化墙,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让鄂城美出了新高度。

  在创城过程中,鄂城区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努力在全社会凝聚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小区好人、村(社区)好人、鄂城好人、鄂州好人,鄂州楷模、鄂州道德模范、荆楚楷模、鄂州乡贤、最佳志愿者……一系列“接地气”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好人就该受到尊崇!在一个个创城实践中,鄂城好人身体力行作出表率,用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创建文明城市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文明铸魂 培育好风尚

  6月16日,汀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几名牌子锣学员吹吹打打,他们跟着68岁的胡德明学艺。

  胡德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牌子锣传承人。两年前,他在汀祖镇文化站免费教贫困户学艺。

  与以往不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活动由群众“点单”。志愿服务做什么?群众说了算!截至8月,群众已向该文明实践所下了3个“订单”。

  今年6月,汀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以党风政风带乡风民风家风,在华伍村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队伍或志愿者“接单”,实践所“评单”。由党员干部、退休职工、社会能人、新乡贤、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架起党群“连心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鄂州枢纽“美如画”。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一个个志愿爱心群体的出现,让人们于平凡中见证了文明的力量——

  杨湾社区的“志愿护学队”,在南塔小学等学校门口,护送孩子放学。8年多来,护学队开展助学平安劝导共计8000个小时,学校门前从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江城社区“消防奶奶”志愿服务队,以志愿者为载体,集中开展“敲门行动”“文明实践大讲堂”“你丢我捡”等创文宣传活动。

  澜湖社区“五老”志愿服务队。由有威望的退休党员介入,调解居民矛盾和纠纷。和事在先,化解在前,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一个个小矛盾、小过节就地就近解决。

  聚民心,倡文明。截至目前,鄂州市鄂城区建设了1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这些阵地将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不懈的追求,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幸福接力。创城路上,鄂城与时间赛跑,奋力向目标冲刺!(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