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西陵区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0-09-01 09:03    来源:宜昌文明网

立德铸魂育新人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天清晨,宜昌市西陵区东山小学精卫广播站会传出琅琅的诵读声,随后每个班也都传出相同声音,如鸟雀啁啾于窗间,如花草散芳于阶前,响彻校园。随着学子近期陆续返校,这样的乐章又即将奏响。

  经典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让学生在诵读中涵养性情、增长智慧、提升眼界、提升道德素养。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是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西陵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特色校本课程开发、品牌主题活动引领和外部教育环境营造,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教育网络。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臻完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特色课程

  打造生态校园西陵样本

 

《生态好市民》校本教材进校园 

  西陵区以“生态市民”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生态社会治理的“城市版”。2016年11月22日,西陵区推出全国首套生态教育校本教材《生态好市民》。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以《生态好市民》校本教材为重要载体,通过“学校+基地”、“课堂教学+实践体验”、“环保志愿行动”等多种形式,在生动活泼的综合实践活动中教育学生,辐射家庭,带动社会,促进生态市民建设。在区教科院组织下,各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生态好市民》校本课程研究,优化教学设计,建立教学资源,精心录制了57节《生态好市民》录像课,统一上传至西陵教育信息网(西陵云课堂)“生态好市民”专栏中,为深入实施《生态好市民》教学提供了便利。

 

学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 

  在“生态好市民”走进课堂的同时,西陵区教育局还指导各校将生态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中,让校园内到处洋溢着生态理念。常刘路小学开展“生态教室”评选,学生在家长、老师的指导下让瓦楞纸、旧光盘、饮料瓶大变身,成为班级文化中的点睛之笔;刘家大堰小学开辟“三小基地之小农庄”,让学生体会劳动的乐趣、丰收的喜悦;葛洲坝实验小学结合学校水电文化特色,以节约电能为主题,鼓励学生利用创客技术进行创意发明;第二十五中教育集团平湖校区,带领学生利用食堂厨余制作酵素,让“小垃圾”变身“大宝藏”。

  如今,在西陵区各学校,生态文明建设已蔚然成风。孩子们在学习实践中了解生态常识、掌握生态技能,在家庭、学校、社区、社会中用实际行动弘扬生态文明、争当生态好市民!

  德育浸润

  培育崇德向善文明少年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走好人生的第一步,要从系好第一粒扣子开始。”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西陵区教育局以重大节日为契机,要求各校结合学校德育品牌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3月学雷锋系列活动、清明节“网上祭英烈”等祭扫活动、“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向国旗敬礼系列活动以及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渗透其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陶冶。

 

学生在家通过线上向逆行者致敬 

  针对今年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各学校“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网络云平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保证了活动不受疫情影响、顺利进行。在红星路小学,五年级联合中队空中连线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的五(8)中队,手拉手、心连心,开展《让红领巾更鲜艳——我眼中的抗疫先锋》主题队会,讲述先锋故事,寻访先锋事迹,致敬先锋精神,共度温暖“六一”。同时开展家访活动,在详细了解学生在家表现、亲子关系和情绪状态的同时,还送上了福州共青团委为湖北学子寄来的复学大礼包,为学生带去了浓浓的关爱和暖暖的情意。

  典型引路,模范带头。西陵区教育局持续推出“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各校结合实际分别推选出“校园好集体”、“校园好老师”、“校园好少年”和“校园好家庭”典型,为西陵区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同时,坚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深度挖掘身边的优秀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榜样学习。

 

入团十步曲第十步举行入团仪式 

  此外,西陵区还通过实施共青团少先队改革,强化团队仪式教育,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感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将品牌活动“微爱传递”与特色活动“城乡少年手拉手”有机结合,根据各校实际,将关爱工作纳入到学校德育工作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法治、安全、礼仪和心理健康等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位一体

  构建文明教育立体网络

 

学生在社区进行民族团结宣讲活动 

  西陵区充分发挥联动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教育网络,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进而影响家长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推动形成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生动局面。

  学校方面,不断完善评估机制,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规范中小学教学行为,保证科学施教。推进特色课程开发,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抓好科学体艺活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结合年段特点,开展研学旅行试点。

  家庭方面,西陵区建立适合家庭教育科学发展和家长学生需求的新型工作机制,连续三年开办家教指导师培训班,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国家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组建西陵区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会(宣讲团),服务全区学校家庭教育工作。

  社区方面,引导学校和社区加强合作互动,在辖区建立社区网络,各社区及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做到课程特色化。常刘路小学成立“跃美娃娃宣讲队”,走进社区、街道宣传垃圾分类。“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跃美志愿队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先行宣传活动,以小队为单位发挥所长编排了歌舞说唱、儿歌、口诀、三句半、快板等,走进常家湾、锦绣泽园等社区为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社区居民们表示,朗朗上口的儿歌,抑扬顿挫的快板能够很好帮助他们记住垃圾分类具体方法,也进一步认识垃圾分类的意义让队员们在广阔的天地中快乐体验、健康成长、服务社会。

  春风化雨,德化于心。如今,西陵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花越开越艳,将引领广大青少年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让文明之花在西陵大地迎风绽放。(三峡晚报全媒记者刘远新 通讯员姜淼 雷杨)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