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关工委:突出三个“抓手”,织密关心下一代保护网

A-   A+
发表时间:2020-09-01 11: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1日,记者从鄂州市关工委了解到,近年来,该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宣讲团资源优势,突出三个“抓手”,不断丰富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载体,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基层落实、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以弘扬主旋律为抓手,让关爱更有厚度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中央赋予广大‘五老’的根本任务。”7月15日,鄂州市关工委主任姜昭定说。

  为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鄂州市“五老”宣讲团始终秉承“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一方讲台,几十张桌椅,就是一个小小的“宣讲台”,不断将党组织的优良品质代代传递下去。

  通过一次次饱含深情的宣讲,“五老”向青少年传递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谦虚礼让的传统美德,帮助和引导学生们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理念和道德观念,树牢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2019年6月,鄂州市关工委在鄂州市第一中学举行“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为全市开展百团千场爱国主义教育巡讲起示范引领作用。启动仪式后,“五老”宣讲团成员又先后分赴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和葛店开发区进行专题宣讲,掀起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高潮。

  “过去的一年里,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员共宣讲12场次,全市各级关工委共组织‘五老’宣讲员近百人进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300余场,受教育学生达6万人,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姜昭定介绍。

  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的宣讲活动无法有效开展。在此背景下,结合当前实际,鄂州市关工委通过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于7月开展系列送书活动,为免费提供阅读场所的农村(社区)书屋赠送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的书籍。本次活动共安排经费2万元,支持25家农家(社区)书屋,并与创建零犯罪社区工作相匹配。

  以突出联动帮扶为抓手,让关爱更有温度

  关爱帮助困境儿童,是鄂州市关工委工作又一重要品牌。据介绍,鄂州市关工委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与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困难有机地结合起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长期坚持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每个学校、每个社区关工委都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每所学校关工委都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关爱制度。

  同时,每年“六一”儿童节,鄂州市关工委都要到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送学习、生活用品。连续几年春节前夕,鄂州市关工委在鄂州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每年筹措5万元资金,慰问农村学校家庭贫困学生,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针对今年特殊的“六一”儿童节,鄂州全市各区、开发区关工委采取了不同的形式组织慰问,切实把关爱服务做实做细,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5月27日,鄂州市关工委赴临空经济区燕矶镇燕矶村看望慰问困境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防疫物资各50份,价值1万多元;葛店开发区关工委和葛店镇关工委,看望慰问了疫情期间受新冠肺炎影响的10名困境学生家庭,送去关爱资金5000元。

  同时,该市各级关工委还积极联合其他单位开展关爱活动。鄂城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关工委在寿昌社区开展六一儿童节留守儿童慰问活动;梁子湖区关工委联合区妇联在涂家垴镇徐桥村开展2020年“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健康成长”儿童节主题活动。

  此外,在各级关工委的动员组织下,鄂州市一大批“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好网吧义务监督员,留守儿童义务监护员,困难家庭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员……目前,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共有2800余人。

  以突出重点特色为抓手,让关爱更有深度

  “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这是鄂州市关工委始终不变的遵循。

  据了解,三年来,“五老”们怀着满腔热情进学校、入社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持续深入推进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尤其引人注目。

  2019年7月,鄂州市关工委联合市政法委、宣传部、司法局、教育局、共青团、法学会6家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通知》。

  “在这项工作上,我们在抓好面上普法教育的同时,突出抓好青少年‘零犯罪学校’和青少年‘零犯罪社区’试点创建工作,这也成为我们的一项重点特色工作。”姜昭定说。

  针对“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亲、失教)青少年的关爱帮扶,鄂州市更是出实招、抓实效。“通过评估验收的学校或社区,确认三年中没有青少年犯罪的,将授予2019—2021年度青少年‘零犯罪学校’和‘零犯罪社区’。”姜昭定表示,目前,全市各级青少年“零犯罪”创建工作试点单位已经确定。

  据悉,下一步,鄂州市关工委还将依托“五老”宣讲团,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树立“五老”工作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工作质量,真正打通服务凝聚群众、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荆楚网 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刘桂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