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打造“5210”文明实践品牌 为爱赋予新的内涵

A-   A+
发表时间:2020-08-31 08: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5210”是“我爱夷陵”的谐音。如今,夷陵赋予她新的内涵。

  “5类实践,2个中心,10大志愿服务联盟,这是‘5210’文明实践品牌的全新内涵。”宜昌市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融’发展,‘汇’力量”,“5210”融合出夷陵全新文明实践模式。

  8月,记者来到夷陵区,为“5210”的内涵寻找全新注解。

  “五类实践”为爱“打卡”

  8月7日,夷陵区河心公园,一对恋人在“5210-我爱夷陵”公益景观点为爱“打卡”:99支蜡烛拼成的心型烛光圈前,一名男士将一枚戒指戴到一名女士无名指上……

  该名男士叫蔡强,曾服役于南海某潜艇部队,退伍后投身宜昌消防事业。女士叫朱丹,现就职于宜昌某局。去年8月7日,两人相识相恋。

  今年的8月7日,两人决定在恋爱一周年纪念日结婚。两人商定,结婚仪式不办酒席,不大操大办。

  两人的想法被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知晓。

  于是,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台”,搭建公益平台为爱“打卡”。两位新人参与活动,共同倡导婚丧嫁娶中的文明新风。

  于是,一场公益景观点为爱“打卡”的新风尚席卷夷陵大地。

  “这是深入倡导五类实践中的重要内容。”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5210”中的“5”,就是“五类实践”,主要内容包括讲活科学理论,讲透党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活跃文体生活,涵养文明新风。而此次公益景观点为爱“打卡”就要涵养文明新风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今年来,夷陵区在城区公园广场、城市街区、旅游沿线等显著位置建造7处“打卡”公益景观小品,带有“创建文明城市”元素的景观小品与公园景色交相辉映,形成“抬眼可见、驻足可观、步步文明”的视觉效果,吸引前来休闲的市民驻足“打卡”。这些公益景观小品在传播文明的同时扮靓城市,更好地传播文明理念和文明新风,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两大中心”为爱“加油”

  “各位亲友,我家先生因病急需亲友们无偿献血,现血库O型血告急,请O型血的朋友支援……”8月6日,夷陵区融媒体中心一记者患病急需救命血的消息在云上夷陵文明实践板块刷屏。

  一石激起千层浪。

  “我是O型血,明天一早准时到献血屋”、“我们单位明天有十多名O型血的职工上午到献血屋”……

  经历一夜接力转发,8月7日上午,位于夷陵城区的爱心献血屋前排起了长龙。献血队伍中有花甲老者、18岁学生、更有外地刚刚来参加工作的女孩,更多的是闻讯赶来的机关干部。仅上午两小时,完成6000多毫升“O型血”的募集。

  每当生命面临危难,总有爱心相伴,认识的,不认识的,在夷陵,这不是偶然,这是一种常态。

  “这是夷陵区两大中心融合发展汇聚而成的磅礴力量。”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两个中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也是“5210”中的“2”的注解。

  今年5月,夷陵区深改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7月13日,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5210融合”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我市区级“两个中心”融合共建样板。

  在融合推进过程中,“云上夷陵” APP和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实现了新闻和服务有效融合。

  今年全国高考前夕,夷陵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向全城发起“我爱夷陵 为你壮行”暖心高考志愿服务活动。基于文明实践平台的志愿活动管理系统,志愿服务联盟齐心协力,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考生“点单”、学校“接单”、联盟“派单”,线上指挥,线上操作,实现了“一网管总、一网统办”线上线下融合,汇聚成高考期间温暖的力量。

  “十大联盟”为爱“添彩”

  8月28日,夷陵客运站,“文明交通 有你有我”交通宣传活动现场。

  一男一女两位志愿者搭档配合默契。

  他们是该区交通运输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贾双治和万敏,是一对“夫妻档”。

  “前几天在云上夷陵看到新闻,夷陵区正在打造‘两心’融合志愿服务平台,我们就同时报名了。”万敏说,家人和同事都很支持他们做志愿者。“因为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埋藏着一颗善良的种子。加入志愿者这个团体,让我们夫妻的生活更加充实和快乐。”

  “十大志愿服务联盟平台志愿者注册数已突破10万人。”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十大联盟”是“5210”中“10”的注解,主要包含理论政策、教育、文体活动、科技科普、卫生健康、平安法治、网络、生态文明、民生事务、文明新风等10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

  如今,在夷陵大地,志愿者们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他们深入老旧小区、走上街头巷尾,开展环境治理、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城市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张国荣)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