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特色网格”助推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织就社区“一家亲”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0:04    来源:鄂州文明网

  “楼道大小事,请您联系我!”不久前,湖北省鄂州市东塔社区“微网格员”尹芸正式上岗。

  为实现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居民诉求的目标,鄂州市东塔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深入探索“居民自治”和“网格化管理”联动之路,将辖区原有的8个大网格细化到以楼栋为单元的小区“微网格”,来自辖内各小区的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退休老教师等16名“微网格员”正式走马上任。

  如何加快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一项重大课题。鄂州市委书记王立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基层导向,做强街道,夯实社区,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有“面”有“里”,硬件提档带动软件升级

  “原来小区乱搭乱建,道路也不通,一下雨污水横流,垃圾堆就在居民楼中间,臭气熏天;改造后真是旧貌换新颜,街心花园、健身器材、生态停车位、循环沥青路应有尽有。”桂花园社区居民陈晓生细数着小区发生的巨变。

  2018年以来,为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鄂州市按“先拆后建、先地下后地上,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投入8亿元在中心城区40个社区开展老旧社区整治和改造(简称“40工程”)。不到两年,活动空间狭小、交通拥堵、道路破损、排水不畅等影响群众生活安全的“痛点”问题逐一解决,一个个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逆生长”。

  社区的提档升级按“惯例”该社区拿方案,落实后请居民来体验,但鄂州市却“反其道而行”,向居民要方案。

  副市长程少云介绍,过去,小区公共的事无人管理,居民的公共意识滞后,“40工程”老旧社区改造是一个平台,让群众直接参与到工程设计、协调、监督、管理的方方面面,民事民评、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把老百姓凝聚在党的周围。

  “小区15栋和16栋之间的公共空地建了晒衣区、休闲区,美观又实用!”桂花园社区大旗墩小区居民裴二花逢人就赞,“这些改造里可有我们提的不少建议。”

  强化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社区从过去“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指挥员”,逐渐转变为支持协商、引导示范、培育骨干、支持自治的“辅导员”。

  这样的主人翁意识在疫情期间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落驾坪社区居民12089人,社区工作人员仅占0.1%不到。疫情期间,社区老党员志愿团队纷纷挺身而出,以党支部为单位,分别包保楼栋统计居民生活需求情况,汇总上报到社区进行采买,再由支部党员、志愿者配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筋”有“骨”,区域化党建疏通毛细血管

  “以往,我们常常感觉社区工作‘三无’(无人、无权、无资源),社区服务功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很有限。”西山社区党委书记熊学敏说。

  今年5月初,鄂州市委出台“一号文件”,着力构建“1+N”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度体系,推动各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加快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推动街道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行业系统党建互联互动,强化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一号文件”均将抗疫中“社区主战、单位主建”和干部下沉“混成编组”的经验做法固化,深化区域化党建,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

  “现在下水道堵塞、路面破损等棘手问题,马上都能被认领,并及时解决。”熊学敏说,这得益于“民情收集-联合议事-项目认领-联合执行”的共商共治机制。

  扩大民主议事范围,在支部书记议事、居民代表议事基础上增加联点共建单位议事,将社区党委未能解决的问题反映到区域党建联席会上,集合各联点共建单位力量,共同商议;在执行层面,各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和资源,对需解决的问题进行认领,并确定解决措施与时限,与社区协作解决。

  西山社区将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建立服务群众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推动组织联建和资源共享,这样一来,社区就有资源有能力做事情了。

  减“负”增“能”,社区工作有“为”有“味”有“位”

  4月中旬,鄂州市面向疫情防控城乡社区(村)主职招聘10名街道、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让基层干部直接感受到“只要想干,就有舞台”的氛围,有效激发社区(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这次招聘突出了实绩考核,引入了居民满意度测评。社区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党员干部优不优秀,社区来打分!录用的10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大家都心服口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协主席何文说,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优秀与否由社区打分,下一步,将不断建立完善社区(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与此同时,市委“1号文件”还制定了社区职责清单并实行“准入制”管理,及时为社区“减负增能”,将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和营造良好环境作为主责主业,“四张清单”之外事宜,社区可一律回绝,专心做好服务。

  “社区将不再作为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等事项的责任主体。”此次被录用人员之一的澜湖社区党委书记曹伊灵说,“实行‘准入制’,基层干部将有更多精力参与到社区服务与沟通工作中。”

  社区治理尤其是在新城区、新小区中,容易出现社区和居民“我不找你、你不找我”“我找你、你无奈”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委、市政府探索创新“共享+众筹”模式。

  澜湖社区依托“五老工作队”“筑爱助残”“澜湖映月”“丝韵葫芦丝”4个自治社团力量,引进居民、志愿团队、联点共建单位和其他社会团体,组建澜湖社区公益基金理事会,在全市率先举办5场公益集市,每场两三千人参与,将社区内的资源与居民需求“链接”起来,并筹集公益金,让社区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鄂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