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片区改造”模式打通老旧小区循环

A-   A+
发表时间:2020-08-26 05:41    来源:宜昌文明网

124个小区拆墙并院变敞亮

  一个片区内,有3条小巷、10个独立小院、4幢独栋宿舍、535户居民,“墙中有墙、院中有院”的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

  枝江市的做法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片区改造”模式,打通小区循环,拆除围墙架通“心桥”。

  8月19日,记者在马家店街道团结片区看到,原生活公司宿舍、生资开发楼、生资宿舍已合并为一个小区,文化馆宿舍、市医院宿舍、卫健局宿舍、五金公司宿舍等7个小院合并为另一个小区。“这一片共拆除了11道围墙,400多米,小院子化零为整后,方便统一管理,大家的心也变得敞亮了。”片区改造负责人王鹏说。

  近年来,枝江市先后筹资近亿元对城区124个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其中列入连片改造整治的小区(院落)20余个。各单位带头拆除小区通道上的公房和围墙,坚决拆除违建,疏通小区循环,让群众共享优美环境和公共服务。

  在迎宾大道旁的另一个片区,邹台一巷32#、33#、34#三栋私房的居民一个月前走出“死胡同”——那道堵在房前长达30余年的围墙拆除了。34#楼的李维芳奶奶说,以前,她每天早晨推开门,迎面就是一道2米多高的围墙,一家人进出只能走私房之间不到2米宽的巷子,一年到头晒不到几天太阳。现在,3户居民的门前是绿树成荫的大庭院,刷黑的道路一直铺到门口。经过社区协调,3户居民被纳入原文化局宿舍、原工商局宿舍、图书馆宿舍、广电服务公司宿舍连片改造后小区一并管理,并命名为“新和”小区。

  结合居民的期盼,该市围绕“道路黑化、雨污分流、弱电下地、违建清零、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目标,精心设计各小区改造方案,包含路面、场地、停车位、绿化、路灯、围墙、门房等20余项建设内容,小区水、电、路、气、垃圾分类等设施建设完善到位。今年又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质量和标准,增加立面改造、加装电梯等项目,还将新建一批网格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以解决社区配套服务的问题。

  在健全建强小区党组织的基础上,指导已改造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推选1001名楼栋长,在背街小巷推选143名“巷道长”,进一步完善居民自治机制,加强社区民主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治理格局。(三峡日报 记者金贵满 通讯员姚红 罗霄)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