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让文明成校园最美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08:24    来源:宜昌文明网

  8月25日,西陵区镇镜山小学的老师在社区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清理垃圾死角、违规菜地、野广告等。 记者王昌明 通讯员侯秀英 摄

  高温下,有一群人,顶着烈日走进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入户宣传活动;探望孤寡老人、关爱单亲家庭……他们是宜昌各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在这个暑假,师生们用实际行动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成为校园的最美风景。

  志愿服务贡献力量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还让我深入了解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不容易。”8月20日,宜昌市第八中学的学生参与大学路社区组织的入户宣传活动,805班学生方若涵挨家挨户地敲门,耐心为居民讲解文明创建相关知识,感慨颇深。“虽然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宜昌市民,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特别自豪!”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8月上旬,金家台社区孟爷爷的家里传来阵阵歌声。宜昌市一中16名学生拎着用零花钱买的口罩、西瓜等,为三位社区残疾人送上清凉。小志愿者们为他们剪指甲、唱歌,陪他们聊天,气氛欢快热闹。

  像这样的身影还有很多。这个暑假,宜昌的师生们走进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防诈骗、文明餐桌等入户宣传活动;他们在自己的小区,与居民一起大扫除;走进图书馆,整理书籍;加入“三峡蚁工”,定期参与活动;走进规划馆,做小小讲解员……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丽校园立德树人

  8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夷陵中学,校园里鸟语花香,教室里书声琅琅,处处呈现出青春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校园等宣传展板鲜艳醒目。走廊上,学生遇到老师会主动上前问好;餐厅里,学生们排队用餐,吃完后将餐盘放在回收处,井然有序。

  无独有偶。宜昌市一中校园里,路面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片纸屑。宽大洁净的校园大道和错落有致的校园楼群相互辉映,“讲社会公德、树文明新风”、“中学生行为守则”等展板不时印入眼帘;学生们于课间在操场上散步,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校园里不仅是学习文化知识,还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市一中党委书记陈鹏说,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团会、业余党校团校等形式,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据了解,该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文明示范班级、文明寝室、最美学生评选等;开展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校本、进学生头脑;打造“阳光德育”品牌课程,不断固化德育成果;依托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的身心发展和生涯规划提供“私人订制”。

  创建为民培育新人

  “我的餐具亮闪闪”、“我的衣橱最整洁”、“我的房间好温馨”……这个暑假,隆中路小学的学生们自己洗碗、整理衣服、打扫房间,开展“劳动创造美”活动,同学们纷纷大显身手。经过自己的努力,家里更干净整洁了。

  这样的活动,该校还进行了很多。老师在教育云空间发布“垃圾分类习惯打卡”、“我为宜昌添新绿”、“制作环保酵素”等活动任务,学生上传自己的完成情况,同学之间及时点赞、互相学习,积极争做“生态小公民”。

  据了解,宜昌各校深入开展“生态小公民”教育,还荣获市级“十佳”创建创新品牌;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20所、市级文明校园136所、12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与德育品牌学校、体艺特色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等有机结合,推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文明校园格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文明创建作为常态工作常抓不懈,在“抓常抓长”中培育时代新人。(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郑延)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