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金太阳公益协会:危难时刻显身手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6: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来凤,有这么一支志愿者队伍。平时,他们走街串巷宣传消防应急知识,当危难发生时,他们挺身而出,奔赴一线。

  这就是来凤县金太阳公益协会。2014年10月成立以来,救助贫困学生200多名,救助帮扶老人、小孩5000多人次。

  奔赴救援现场

  “漫水乡枫木村一老人走失,能否与县乡应急、公安人员一起参与搜救。”6月4日早上8点,金太阳公益协会会长任云华接到求助电话。

  任云华一边与来凤县蓝天救援队联系,一边组织10名志愿者紧急集合。10分钟后,10名金太阳公益协会志愿者与10名蓝天救援队组成搜救队,驱车前往30公里外漫水乡枫木村。

  40分钟后,搜救队到达现场。任云华与报警亲属沟通得知,失踪老人患有肺部疾病且有自杀倾向。

  “患者体力不支,爬坡不太可能。”任云华与县蓝天救援队商议后,立即组织搜救队员兵分两队,到老人房前的山下搜索。山坡树木葱葱,沟壑纵横,加之坡度笔陡,除蓝天救援队有专业的装备外,志愿者们拿着柴刀砍路,拄着树枝四处搜寻。山下搜遍了,没有老人的身影。

  搜救队员又往山上搜寻,2个小时后,在老人房后山上1公里处发现失踪老人,但老人已上吊自尽。

  大家立即保护现场,安抚家属情绪。

  2016年5月,绿水镇老寨村一妇女上山捡山菌走失。得到消息,金太阳公益协会12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召集志愿者带上无人机参与搜救。最后,在一悬崖处发现失踪妇女遗体。打捞遗体时,好几个悬崖都必须用安全带和绳索爬上去。志愿者们没有退缩,直到把遗体交还家属。

  死者丈夫在外务工,父母近70岁,3个孩子还在上小学,金太阳公益协会立即组织社会各界捐款5万元,帮助她家里的3个孩子上学。

  逆行抗疫一线

  1月20日,来凤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金太阳公益协会主动申请参与防控。

  1月31日,得知县里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缺乏,金太阳公益协会请求湖北省孝感市义工联支援。

  1.6万只口罩、1500公斤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到达恩施后,恩施市义工协会、金太阳公益协会连夜派车将物资运回,交到来凤县中心医院。

  疫情期间,金太阳公益协会组织协调向上申请28次近100万元防疫物资,并向来凤县红十字会募捐2.7万元。

  2月18日,贵州省绥阳县为来凤捐赠27吨蔬菜,来凤县慈善总会会长虞保山联系任云华,请求协助爱心物资卸车分发。来不及吃早饭,任云华等13名志愿者赶到来凤快递物流中心。27吨蔬菜卸货完毕已是下午一点。打扫完卫生,13名志愿者正在吃盒饭。见爱心人士捐赠的58件鸡蛋到了快递物流中心,大伙放下盒饭,又帮忙把爱心鸡蛋卸车摆好。

  疫情期间,金太阳公益协会共参与30次义务搬运医疗物资,总重量达100吨。

  消防公益进万家

  “没有金太阳公益协会的叔叔阿姨,我和妹妹身体不可能康复得这么快。” 来凤县第一实验小学学生晓辉说。

  2018年10月29日,晓辉和妹妹晓岚因使用酒精炉不当被烧伤。晓辉全身烧伤,伤势十分严重。晓岚左腿烧伤。

  姐妹俩在救治过程中虽得到绿色通道帮助,但治疗费用需上百万元。姐妹俩家在旧司农村,妈妈租房陪伴姐妹俩读书,爸爸在外务工供一家人生活。面对上百万医疗费用,全家人一筹莫展。

  金太阳公益协会志愿者及湖北省慈善总会一起为两姐妹发起善款募捐。8个月时间,两协会共为姐妹俩筹资130万元医疗费用。

  “119消防安全天天抓。幸福快乐进万家。”5月13日,来凤县县城渣西泰广场,20名身着黄色衣裳、身披红色绶带的金太阳公益协会志愿者向过往行人发放消防宣传册。

  全县8个乡镇,大多是“三留守”人员,消防安全常识淡薄。金太阳公益协会利用乡镇赶集时间,发放消防宣传海报。截至目前,金太阳公益协会开展公益消防安全宣传活动100余次。

  今年7月,恩施市遭遇特大水灾。得知恩施市内清淤缺人手,金太阳公益协会迅速组织8名义工奔赴恩施。3天时间,8名义工奋战在恩施施州大道、后山湾、二街等街道的泥泞路面。(恩施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