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吃不完打包带走 “光盘行动”渐成市民自觉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6:12    来源:荆门文明网

能做到“盆干碗净” 吃不完打包带走

  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光盘行动”逐渐成为市民自觉。

  眼下,荆门城区的餐饮店,在点单处、墙壁、餐桌等显眼位置,张贴了“拒绝浪费”“节俭用餐”等温馨提示,提醒食客减少浪费。上周六中午,市民汤先生一家三口到城区的一家中等档次的餐厅就餐,通过手机下单,点了一份炒菜、一份干锅、半份烤鸭。“这里的烤鸭有一份,有半份,我们人不多,半份够了。”由于是按需点菜,点的也是想吃的菜,食物正好够吃。“现在大家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点合适的分量,尽量避免浪费。”他说,旁边桌有四位女性顾客就餐,估计食量不大,临走前,主动喊服务员,将剩菜打包带走了。

  被单位安排到农村驻村已3个多月的袁先生,深刻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说,作为年轻人,以前在城里生活,如果是自己请客,吃饭的话有将剩菜打包带走的习惯。驻村的这段时间,他每天和村民打交道,见证了村民们的辛劳和不易。他们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是自己做饭,平时在村里比较忙碌,米呀菜呀不好频繁购买,吃饭不存在倒掉的现象。如果有机会在外面吃,吃不完的都会打包带回来,下次热了吃。

  在环卫部门工作的张先生表示,平时在餐馆吃饭,将剩菜打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不浪费”成了根深蒂固的想法,并不会觉得面子上挂不住。

  在社区工作的小王表示,如果是在外就餐,她会按人数酌情点菜,吃不够再加菜,饮品之类,有喝不完的,会选择和剩菜一起打包带走。

  理性消费、节俭用餐已成为荆城市民生活的一种风尚。(荆门日报 记者杨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