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菜”走俏免费送打包盒 襄阳餐桌劲吹节约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5: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8日,襄阳市场监管局、市消委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消费者、各食品餐饮生产经营单位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各餐饮业主采取了哪些行动抵制浪费?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凉菜推出“半份菜”

  8月22日,刘先生在襄城区环城南路的唐池盛宴就餐,点菜时,他点了一份“捞汁小花螺”。等到上菜时,刘先生发现这份菜用两个小碗盛装。

  该酒店大堂经理周女士告诉记者,“凉拌芽菜”“凉拌海蜇头”等凉菜,在这里一向采用小碗盛装。“一个小碗碗口直径约15厘米,碗很浅,分两碗装,方便更多的客人吃到,实在吃不完也可以打包。”周女士向记者介绍凉菜采用小碗盛装的好处。

  长虹大酒店也考虑用小碗盛装凉菜,目前正在订制小碗。

  “小碗菜”走俏

  “这个‘小碗菜’店开了六七年了。”8月23日,襄城檀溪路滋味堂小碗菜老板介绍。

  这是一家快餐厅,门口招牌上写有“特色小碗菜”字样。记者查看菜单发现,菜品基本为家常菜,如手撕包菜、青椒炒鸡蛋、大白菜煎豆腐等。再看价格,素菜类3到6元,荤菜6到12元。火锅也分大份和小份两种,如鱼片火锅,小份30元、大份50元。

  再看菜盘的大小,是直径20厘米左右的小盘,且很浅。

  “这里菜的价格只有外面餐馆的一半,顾客以吃工作餐为主,一两个人来吃,点小碗菜不会浪费,又省钱。”店老板介绍小碗菜的好处。

  记者查询“大众点评”APP发现,如今市区已有十余家主打小碗菜的餐饮店面。

  推荐客人“N-1”点菜

  长虹北路食神酒店王经理介绍,他们正在推行“N-1”点菜方式。如8个人前来就餐,他们会建议客人点7个菜。

  “我们酒店菜的分量足,之前客人来点餐,一般几个人点几个菜,不过时有浪费。‘N-1’点菜虽然少点一个菜,但能更好地节约。”王经理说。

  此外,该酒店还在商务餐领域推出“共享点菜”模式,通常运用在一些用料较多的菜上。“比如红烧肉,很多人喜欢吃但吃不多。推行‘共享点菜’后,一份红烧肉可以分成三份,三个人吃就不会浪费。”王经理说。

  腾天阁酒店则要求服务员,发现餐桌上剩菜较多而菜又没上齐时,建议客人剩余的菜不再上。“多数客人会听从建议,不再上菜。”该酒店史经理说。

  免费赠送打包盒

  “等到客人吃得差不多了,酒店服务人员会向餐桌上放两套打包饭盒,提醒客人可以将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避免浪费。”长虹大酒店李经理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即将推广的活动。

  据了解,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日前召集市区各大酒店负责人开会,要求各大酒店免费赠送打包盒。(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