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国企价值 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A-   A+
发表时间:2020-08-27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湖北省迄今唯一的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华中电网用电负荷中心,在系统中担负着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任务,为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新建的上水库宛如一颗温润的珍珠,镶嵌在千山万绿丛中。下水库为白莲河水库,碧水连天,烟波浩渺,是一座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航运、水产养殖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

  地下厂房位于山体内,垂直埋深约200米,长长的进厂交通洞曲折蜿蜒,纵横交错的地下厂房如同一座“神奇迷宫”,回环相扣却又层次分明,宏伟的地下厂房让人不由得感叹莲蓄电站的壮丽磅礴以及“莲蓄人”的独具匠心。

  多年来,莲蓄人克服工程建设中的重重困难,电站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机组能量转化率高达80.6%,居国内同类领先水平,电站保障着华中电网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在荆楚大地迸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辉。

  连心路,打通村民发家致富的梦想之路

  莲蓄电站的建设为老区经济注入“新鲜血液”。投产以来,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抽水电量12亿千瓦时,累计纳税达10亿元,为地方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成为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绿色“轻骑兵”。

  白莲河示范区月山村、叶家冲村,过去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向山外。昔日进山的路,坡陡路滑,灌木丛生。村民们生活在深山里,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他们曾自发组织起来,劈山开路。险峻的峡谷,仅凭几把铁锤、几根钢钎,想“移山”谈何容易。

  电站建成后,公司没有忘记乡亲们,一条绵延10公里、400余盏路灯的盘山“连心路”,打通并照亮了乡亲们回家的路;先后投资400万元为库区修复垮塌和滑坡的边坡;结合绿水青山的自然风景,精心打造“光明路”、“生态园”、“文化城”,在库区周边建设“映月泉”、“它山石”等生态公园,“新时代 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风景名胜、抽水蓄能电站概览等特色文化墙,促进了当地绿色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近年来,让乡亲们兴奋不已的,是村子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山绿水间,环库路如一条玉带缠在月山的腰际,一栋栋小洋楼依山临水而建,田舍井然,四时景色与远山、近水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四季山水图……村民们以电站为标杆,协力搞好周围环境的提升,一心一意做好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消防队,守护一方百姓安宁

  莲蓄公司消防队,是当地一支消防“奇军”。每次库区、居民区发生火灾,他们总是快速反应,冲在最前头。

  2020年2月14日14时10分,“莲蓄公司,白莲河示范区原黄冈铝业公司周边山林起火,火势较大,请求贵公司消防队紧急支援灭火”,接到救援电话,公司高度重视,虽然当时正值疫情高峰期,但火情就是命令,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社会稳定。14时30分,公司消防队带着消防车赶到8公里外的起火点,经过近两小时的奋战,火情终于被成功扑灭。

  近年来,公司消防队先后出警灭火13次,挽回经济损失360余万元,多次荣获省、市、县“消防队先进单位”称号。

  精准帮扶,山乡开遍幸福花

  多年来,莲蓄电站秉承“兴绿色生态产业,助村民脱贫致富”的理念,努力实现“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坚持爱心帮扶。公司与罗田特殊教育学校形成帮扶关系,多年来坚持开展“关爱残疾少年儿童”扶残助残公益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为残疾儿童献爱心,用行动热衷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展现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注重环境保护。公司致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志愿者持续在库区栽种绿色植物;开展库区捡垃圾及环保宣传,号召村民携手参与库区绿色生态环保建设。

  精准帮扶到位。公司聚力瞄准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积极争取扶贫政策,斥资近60万元在山上修建水塔、铺水管,把清洁甘甜的水源送入家家户户,为周边村民解决吃水难问题;解决定点帮扶村垃圾处理等老大难问题;帮建百姓大舞台,丰富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

  区企共建,乡村旅游火起来

  近年来,莲蓄公司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结合美丽电站建设,形成了围绕一条发展主线,策应一条特色旅游线路的发展思路。

  发展主线,即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开发,使站址成为融合自然风光与现代工程的知名景点与看得见乡愁觅得到诗意的天然结合,实现“建成一座电站、美化一座青山、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

  串起一条特色旅游线路。以站址为圆心,沿环库公路,既可游览集人文景观、工程景观、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上、下库区景观,又可乘坐画舫游览国家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白莲河风景区,穿越峡谷游览国家3A风景区,佛教名山斗方山,鄂东名山三角山;还可以观赏白莲乡十里荷塘,到燕儿谷观赏农业生态之美。随着地方旅游事业的发展,莲蓄公司人文及生态价值凸显,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穿行在白莲河的山水之间,一座现代化新能源电站,一条蜿蜒通畅的环库路,一栋栋亮丽雅致的农家小楼,一处处匠心独运的山水人文景观,一张张丰收在望人们幸福的笑脸……时光沉淀出乡村的淳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这一处处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镌刻着莲蓄电站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黄冈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