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菜场变脸,让买菜成为生活享受

A-   A+
发表时间:2020-08-25 09:06    来源:宜昌文明网

菜品可溯源 线上能下单 颜值都在线 内涵也不赖

  买菜,是市民生活中天大的事。一个小小菜市场,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内涵,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早在2018年,宜昌就出台了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这一计划的收官年。记者走访城区多个菜场发现:传统印象中脏乱嘈杂的马路菜场已经渐行渐远,从买菜环境到智慧化程度,菜市场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买菜,正在逐步成为宜昌市民生活中的一种享受。

  告别拥挤脏乱:

  布局科学,环境整洁

 

新陶珠路菜市场一角。 高伊洛 摄 

  8月24日上午9时,正是市民买菜高峰期,记者在宜昌城区新陶珠路菜市场看到,这里秩序井然,买卖和谐有序,绿色店招亮丽清爽、地面瓷砖干净整洁、功能布局丰富全面。

  该菜场共分两层,蔬菜区、禽类区、水产区、自产自销区等布局十分明确。地面上,白色瓷砖几乎一尘不染。一位环卫师傅在菜场内转悠,随时保持菜场洁净。68岁的黄奶奶给孙子买了鸡蛋、瘦肉、芹菜等菜品,又来到水产区转悠。

  “原来璞宝街刚拆时,还是有点不习惯。现在觉得,还是这里好。干净、放心,也不怕下雨!”黄奶奶所说的璞宝街菜场,位于该菜场一街之隔的环南棚改区域内。璞宝街菜场存在30多年,承载了很多老宜昌人的乡愁记忆。由于那里菜品便宜、新鲜,是不少老居民买菜的首选之地。但近年来,菜场内乱搭乱建、乱牵乱挂现象越来越严重,菜场卫生环境堪忧。去年9月,随着环南棚改项目的推进,璞宝街菜场被取缔。所有商户均搬至陶珠路菜市场。

  而西陵后路菜市场,则属提档升级。“以前只有一个下水道,污水一多就会溢到地面。”菜场负责人介绍,过去的菜场内,黑色水泥地面污水横流、简易厕所臭气熏天、市场布局杂乱无序。2019年10月,西陵后路菜市场改造工作被提上日程,2个月后,改造工程结束,12月底,经营商户正式搬入开始营业。

  改造后的菜市场,每个摊位内设置下水道,污水横流的场面不再重现。市场内的简易厕所也改造升级,脏乱差景象得到彻底改善。此外,每一个摊位都配有垃圾桶,保证市场内地面无垃圾,每天早晚2次消杀并对垃圾及时清运。

  智慧菜场亮相:

  线上下单,菜品可溯源

 

干净整洁的南湖菜场,上方挂有肉菜溯源二维码。 高伊洛 摄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询到商品来源等信息。这样的场景,将成为城区菜场提档升级后的常态。

  西陵区金缔华城菜场是宜昌首家智慧菜场。这里每个摊位前,都悬挂了一个15寸大小的显示屏,清楚的显示了摊主信息、实时菜价。

  市民购物后,只需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菜品的摊位、摊主姓名、联系方式、商品产地等信息马上一目了然。据市场负责人介绍,该食品追溯系统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让市场服务方可以对销售情况进行分析,真正实现智能化管理。一旦某种商品出现问题,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追溯系统排查商品流向,为企业召回问题商品提供依据。

  菜品不仅要新鲜,更要干净。在这间2000平方米的菜市场里,一间全透明玻璃封闭而成的农残监测室格外引人注目。检测员告诉记者,每天她都要对菜场内的菜品进行抽样检测。真正做到“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除了菜品溯源,前不久,宜昌城区南湖菜市场开通线上营业,这也是宜昌首家线上菜市场。市民从下单到收货,只需22分钟。预计今年年底,全市21家菜市场陆续开通线上营业。

  融入城市文化元素:

  菜场变身网红打卡地

  步入菜场,高大的城市形象墙跃然眼前: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展示了宜昌的秀美山水;抬头向上,一幅60米长的长江三峡水墨图蜿蜒起伏,昭君村、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等宜昌13个县市区的知名特色景点点缀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宜昌城区首家网红菜市场——建投菜市和塘悦舍店的真实写照。

  穿过大厅廊道,来到菜场中心,洁白墙面上,通过手绘展现了宜昌各县市区“名优特”产品地图。旁边的角落里,还摆放有石碾、蓑衣以及一串串代表着丰收的茄子、花生、辣椒等物件,充分展示着农耕文化,增添了菜市场的烟火气息,让许多市民驻足拍照打卡。

  该菜市场面积1263平方米,摊位38个,品种涵盖蔬菜、鲜肉、水产、卤味、豆制品、海鲜、粮油、禽蛋、水果等,可满足周边居民的购菜需求。

  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文旅农耕元素融入,让传统商业业态具备休闲、旅游、文化传播功能,是设计的初衷。而就在今年4月30日,我市第二家网红菜场——建投菜市东锦苑店正式开业,已经入住的2200户居民从此告别买菜购物的不便。菜场内,本土文化旅游符号、名优特产地图、特色农产品,让烟火气的菜市场极具浓浓的文化氛围,透出文旅农博馆的气质。未来,我市还将有更多同一风格的菜市场面市,成为传播文化的阵地。

  今年,是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宜昌计划完成新建及改造菜市场16家,其中新建6家,改造提升10家。可以期待,许多你我身边的菜市场,又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高伊洛)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