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蘸文明桃李成蹊——竹溪一中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0-08-25 15: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24日,秋高气爽,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下文简称“竹溪一中”)新整修的大门牌楼揭开“神秘面纱”,即将以崭新姿态迎接“新一届”高中生。

竹溪一中校园全貌。通讯员供图

  竹溪一中位于水坪镇康家岭村,占地150亩,现有教职工210人,在校学生2700余人。近年来,竹溪一中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四大工程”,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示范高中”“湖北省文明校园”,连续十年高考成绩节节攀升。

  思政引领,筑就新时代师魂。实施党风带校风工程,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目标,开展“双讲双培”活动(讲政治、讲纪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先锋”),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通过师德师风反思会、师德宣誓承诺、道德讲堂、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意识、心理健康等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搭建“读书、反思、练兵、比武”平台,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近三年,70多名教师受到县级以上表彰,产生了一大批十堰市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十堰市劳动模范”“十堰市师德先进个人”等典型。

  创新驱动,培育新时代学生。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人,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通过思想政治课、道德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把德育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全过程,探索出了具有竹溪一中特色的“三三二”主体德育模式(即“三讲”,在校讲勤奋、讲荣辱,在家讲孝敬、讲感恩,在社会讲公德、讲责任;“三力”,着力构建学生的自主管理力、自主学习力、自主生活力;“两体系”,通过建设全员参与学生关爱体系和多元评价体系,确保德育工作全面覆盖、评价合理、科学有效),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核心,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理念,弘扬劳模精神、抓实劳动教育,建立劳动基地,每周组织一次劳动课,让学生真正体验劳动之美,体味劳动之乐。常态化开展十星级学生、十星级班级、十星级文明寝室等评比活动,形成了星星竟耀,星光灿烂的良好氛围。坚持深化“家规家训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传家训、晒家规、扬家风,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社区的效果。

  文化立校,打造新时代校园。加强校园广播电视台、网络、图书馆、科技中心、艺术中心、学术报告厅等文化阵地建设,成立了爱心社、五峰学社等30余个兴趣爱好和地域文化社团,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项目。弘扬老一中“黉学”文化,打造了时政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班级文化角、寝室文化,让师生无时无处都浸润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每日组织读经典,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每月举办道德讲堂,每年举办校园艺术节、学生运动会、成人礼、才艺大赛等系列文化等文化活动,在活动中教育学生,锻炼学生,培育学生。在学校发展历程中,形成并总结出“一种情怀、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一种意识”为主要内容的校本精神,入脑入心,让全体师生内化为自觉行为。

  课改强校,办好新时代教育。主动对接素质教育和新高考要求,坚持“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建构“乐学·高效”课堂。通过抓课程,构建最适合学生的教育载体;抓课堂,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抓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有效解决了学生厌学的问题。请全国知名专家传经,派骨干教师走出去学,不断丰富和完善“乐学·高效”课堂。竹溪一中成为十堰区域教学改革典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弱进特出”,高考成绩连年名列全市同类学校一、二名,连续十年荣获十堰市教学质量优胜单位。(荆楚网 通讯员郭军 郑守新 王大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