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了容颜 美了家园——探寻宜昌点军区艾家镇蝶变之路

A-   A+
发表时间:2020-08-24 08: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在点军区刘家村,新划定的停车位掩映在绿树之中,车辆有序停放。艾家镇多措并举,通过新建停车场和停车位,解决好居民反映的停车难题。 记者 余洋 通讯员吕永涛 摄

  近日,宜昌城区7月文明城市模拟测评结果出炉:点军区艾家镇在抽查的9个乡镇中排名第一。

  跻身“靓净美”,位于城乡接合部的艾家镇缘何蝶变?8月18日,记者赶往点军区艾家镇,探寻美丽背后的治理密码。

  “网格管理”刷新颜值

  半小时内,掉落在村级主干道上的枯枝,完成了从被排查到清除的闭环作业流程。这是8月18日,记者在点军区艾家镇七里村见到的一幕。

  当日上午8时许,督查员在巡查中发现:七里村主干道上有掉落的枯枝。他将现场拍摄的图片传送至艾家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卫工作群。该网格的保洁责任人牟宗贵主动认领,并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完成清理。

  突发问题高效处理,背后是镇村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的有力支撑。艾家镇党委书记魏海介绍,全镇环卫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全域拆分为16个作业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至2名专业环卫公司作业人员担任责任人,实现卫生清理、垃圾清运、日清日结。规范的操作流程是保障作业质量的第一步。所有作业人员统一进行岗前培训,实行固定流程作业。作业公司巡查员和乡镇环卫部门责任人实行日巡查、重点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将每次检查结果纳入员工绩效工资考核。

  公共区域颜值不断刷新,村民房前屋后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全镇各村居每周组织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发动群众动手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整理庭院。“十星级文明户”“我晒我家”“卫生文明户”“净美家庭”等一批评选活动,推选了70户身边的榜样,让文明健康成为村民们追捧的新风尚。

  增绿添彩,美上心头

  江面水波荡漾、江畔民居林立、田田化工关停拆除、干部群众筑牢防疫堡垒、长江禁捕退捕行动……一组组图片文字在集镇文化墙上渐次铺开,吸引着行人驻足欣赏、拍照,成为街头一道亮丽风景线。

  沿集镇道路而行,美丽在居民身边不断延展。刘家村村级主干道路沿线增设台檐、修剪花木,空白区域增放花箱;七里村、艾家村手绘壁画,为家园“景”上添花;谭艾路启动美丽宜道建设,红砖彩墙相映成趣,绿树时花迎风招展。

  寓教于景,美丽也走进了心间。全镇依托公益广告宣传,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谭艾路至集镇沿线新增宣传牌110余块,200余个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灯杆广告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宣传阵地。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将文明之美落实到行动中,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昊楠介绍,全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和“巧媳妇”志愿者服务队等特色服务团队规模不断壮大,积极开展清洁卫生、文明引导、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顾客明显多了,营业额差不多增加了20%。”8月18日,集镇街道上的心志小吃店负责人谢心志说起店里的生意,满脸欣喜。

  从去年起,心志小吃店和集镇沿线20余户商铺被纳入了乡镇店面提档升级项目,工作专班人员逐一入户征求他们的设计需求,按照一铺一策的工作标准,帮助他们完成外立面改造、更换破损的钢架棚、清理野广告等,经营环境焕然一新。玉兰商行负责人胡玉兰翻出手机里的旧图对比着说:“四面墙刷得白白净净、门前屋后的地面不再坑洼不平,招牌和屋檐还融入了峡江风格的设计。”

  焕发新颜的商铺优化了居民的消费体验,停车难、锻炼难等民生问题也得到了实打实的解决。新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便民停车位,一定程度上让停车问题得到了治理,交警也通过监控与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新建成的集镇文体广场和改造升级的镇文化中心,能够满足居民广场舞、乒乓球、篮球、健身锻炼、阅读等业余文化生活需求。

  “老伴儿几乎每周都要拉着我去镇上转转,说这里变了、那里美了,特别高兴。”在集镇居住了40年的朝文生说,家里正在参与“净美家庭”“卫生文明户”评选,希望今年自己的院子也能成为艾家的一处风景。(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高圣男 通讯员吕永涛)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