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节约光荣 奖励“光盘”

A-   A+
发表时间:2020-08-21 08:33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一社区70家餐饮企业签订厉行节约承诺书

网格员走进辖区餐饮企业,企业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

网格员粘贴文明用餐贴纸宣传。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这两天,在宜昌,千余名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走进社区,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到位、落到实处,引导社区居民从我做起,爱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

  70家餐饮企业承诺杜绝浪费

  19日,常刘路社区网格员范莉芹走进小区,向广大居民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范莉芹告诉记者,社区的辖区内共有大小餐饮企业70多家。针对辖区内居民、学校、商户的特点,社区分别开展了市民文明行为、商户门前五包、光盘行动的宣传活动,并就诚信经营、爱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签订承诺书。

  “我最喜欢顾客把饭吃得干干净净!”常刘路社区华祥龙虾殿工作人员说,因为店里的很多食物都是适合带走的食品,所以很少有剩余,基本都是光盘。“饭菜吃得非常干净,既说明我们家的食物好吃,同时厨余垃圾也少,收拾起来也非常方便,我们很喜欢把美食吃干净的顾客。”

  华祥区域内一家串串店,顾客吃的都是竹签串起来的菜品。记者探访该店时发现,市民吃饭的餐桌上很少有剩余的菜肴,就连垃圾桶里也很少有剩余的食物。该店长说,因为竹签是结账的凭证,吃不完剩下的也都是要算钱的,所以店里很少有剩余,光盘行动落实得很到位。

  范莉芹说,光盘行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她们将继续进行相关的宣传,让光盘行动继续保持下去。

  常刘路社区党委书记刘丽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区借助网格员、志愿者进家入户、走街串巷,对勤俭节约精神进行广泛宣传,努力构建好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做好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传承者,让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绽放出新活力。

  社区奖励“光盘族”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土街头社区组织网格员、志愿者深入附近农贸市场、小区,提醒广大商家推广“光盘行动”,引导群众合理消费,按需按量购买。

  “我每次做饭基本是吃多少做多少,这样既能顿顿吃新鲜菜,又避免了餐桌上的浪费,‘光盘行动’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居民王婆婆向社区网格员说。

  居民吴大爷说:“如今生活好了,哪像原来吃饭都是难事儿。现在人们都应该节约粮食,避免铺张浪费,不能因为生活好了就胡吃乱喝。同时,我们老年人要带头节俭,要给年轻人做样子,要从家庭开始做起。”

  “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教会我一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诗教会我每一粒谷粒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下来的。我们小朋友应该不要浪费粮食,把饭吃完。”居民刘伟博说。

  “‘抠门’不丢人,我们就是要鼓励餐桌上的‘光盘族’,点赞生活中的节约者。”土街头社区党委王书记表示,“现在不少年轻人好面子,但同时也有许多年轻人懂得节俭持家。未来,社区将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节约的‘抠抠族’,这种勤俭持家的家风要大力弘扬。”

  “光盘行动”走进100多个社区

  宜昌城区现共有社区100多个,目前,各社区均以不同形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引导商家、市民开展“光盘行动”,营造文明消费、绿色消费、低碳消费的节约之风,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宜昌自2012年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该活动已在宜昌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取得明显成效。从最近几天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从餐饮企业、机关食堂,到社区、学校、家庭,“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新风尚在全社会逐渐形成气候。

  “作为光盘行动的重要对象,餐饮经营企业在推广普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中起到重要作用。”宜昌市餐饮协会方面介绍,餐饮企业将继续引导顾客文明消费,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在龙头餐饮和大型餐饮中打造绿色餐饮,引导全社会的餐饮企业、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三峡晚报全媒记者谭廷 文/图)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