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护鸟练武术 十堰“新时代好少年”的缤纷暑期

A-   A+
发表时间:2020-08-21 10: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彦声在观察蝴蝶与花草。 

  今年7月,尧子函、刘彦声等10名同学获2020年湖北省十堰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易子萌等10名同学获“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转眼新学期将至,新时代好少年们的暑期是怎样过的?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记者采访了其中几位。

  尧子函:和鸟儿交朋友 

  尧子函是市东风22小学4年级的学生。她善良友爱、热心公益、爱护环境,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因为在学校参加了“爱鸟护鸟”社团,所以她对动物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

  暑假的每天早上,在尧子函家阳台外,都可以看到成群的鸟儿飞过来啄食。尧子函将剩饭、谷子撒在窗外,引来数十只小麻雀等鸟儿。日复一日,窄窄的窗台已经成为了小鸟们的餐桌。谈到鸟儿,尧子函有说不完的话:“如果你仔细观察麻雀,就会发现它们是非常可爱的小生命。它们啄食时,发出有节奏的声音,时不时瞄着四周,嘴中还嘀咕着。”

  “麻雀虽小,也是应被我们尊重的小生命,只需一点点时间和精力,就能照顾它们,我觉得很有意义。”尧子函笑着说。

  贺天阳:练武术锻炼身体 

  贺天阳,张湾区汉江路中心小学2年级学生。他出生时因长时间缺氧,导致四肢行动不协调。本来走路就已经是难事了,谁想到他会利用假期积极到武道馆学习武术?

  每个周三和周五上午,在妈妈的陪伴下,贺天阳都会去家附近的武道馆学习武术。虽然是妈妈的建议,但是为了锻炼身体,贺天阳毫无犹豫地答应了。一开始,别的孩子能轻松做出来的动作,贺天阳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做好。但他持之以恒地练习,渐渐的马步、弓步、正踢腿等基础训练和武术招式也都做得有模有样了。

  贺天阳说,武术让他学到了遵守纪律、文明礼貌和坚持不懈。只要有时间,他一定会把武术坚持下去。

  刘彦声:用行动为家乡代言 

  刘彦声,市五堰小学4年级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他学会了包包子、包饺子、洗菜、切菜,成为爸爸的抗疫勤务兵,被省内外媒体报道。暑假期间,他除了继续学习做饭、洗碗等家务,还不忘爱护家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

  刘彦声妈妈的生日正好在暑假期间,生日那天,他为妈妈写了两首诗,画了一幅画作礼物,用“寻宝图”的方式让妈妈经过5个环节找到,并且还用小提琴为妈妈演奏《生日快乐》,让妈妈非常感动。

  刘彦声还参加了十堰广电小主播活动,录制了《七夕节的故事》《白露节气故事》《驮盐的驴》等节目。前段时间,刘彦声回到爷爷奶奶家竹溪和外公外婆家神农架林区,拍到桃花岛和石板河景区图片,把家乡美景、风土人情写成美文投给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后都成功发表,为家乡文化旅游和新农村建设代言。他还在十堰市举办的“阅读环保,为文明助力”2020年美丽中国朗读者活动中获三等奖,并作为十堰市中小学生志愿者代表,在全市纪念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中上台领诵。(十堰晚报记者 宋雅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