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把爱粮节粮写进入校指南

A-   A+
发表时间:2020-08-21 10: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为中小学生就餐场所,学校食堂如何发挥教育引导作用?近日,记者走访了荆州中学食堂。

  按标准配餐减少餐饮浪费

  8月14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荆州中学食堂。与往日不同,食堂的入口处多了一张贴画和一块宣传牌。

  贴画上,是一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田间的图片和“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等文字。宣传牌贴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土豆丝、肉丝豆角、水煮肉片、炸鸡排……只见香喷喷的饭菜已经做好,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饭菜按照要求装进饭盒——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聚集、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学校食堂改变以往学生排队自选餐食的进餐方式,提前将饭菜按照膳食标准准备好放在窗口外,学生们过来直接取走饭盒落座即可就餐。

  与取盒饭窗口相邻的是“免费加饭加菜”窗口。一名厨师静候着,随时准备为有添饭添菜需求的学生提供服务。为了满足个别同学的需求,学校食堂还专门开设一个窗口提供面条、米粉。

  11时30分,荆州中学校园热闹起来。食堂内部,餐桌上摆着数张“文明餐桌”提示牌,上面印有“适度点餐,节俭打包;不剩饭,不剩菜”等字样。

  约20分钟,不少同学已就餐完毕。在餐盘收集处,倾倒的多是汤汁、骨头之类的残渣,少有被倒掉的主食。

  守候在“免费加饭加菜”窗口的厨师依旧严阵以待。她说,午餐再添饭菜的男同学稍多一些,她要等着随时准备为同学们服务。

  “食堂的菜品一直在变花样,菜品多了,味道好了,促进了‘光盘’。”荆州中学不少学生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学生手册》里的内容之一,而且学校新生入学指南里也提到‘节约粮食’,符合学校‘崇尚科学,关心社会’的校训。我们将从自己做起,让节约粮食成为习惯。”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一直以来,食堂按照膳食标准变‘花样’,保证师生吃饱吃好。”荆州中学总务处副主任王宏贵说,眼下,该校已向全校师生倡议:“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不偏食、不挑食,营养均衡身体好;发现浪费,及时劝导。”(荆州日报 记者李波涛 解慧文/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