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猇亭移风易俗展现新气象

A-   A+
发表时间:2020-08-20 07:36    来源:宜昌文明网

刹人情风 建“乡风银行” 兴志愿服务

猇亭先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陈燚正在指导居民申请健康码。 通讯员周爱华 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征程中,宜昌市猇亭区将创建工作与移风易俗、乡风培育、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影响和带动、激励与促进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为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红事馆刹人情风

  “我们在红事馆办的孙儿百日宴,环境好,服务好,又节约费用。”8月18日,家住红港新村社区的53岁居民冯发芹告诉记者。遵从社区规定,他们在刚开张的红港新村红事馆定下了喜宴。不用在社区搭棚子占用通道,不用拉彩虹门气球,不用请司仪乐队吹拉弹唱,至亲好友相聚快乐不减。

  “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红港新村红事馆在全区率先开业。社区居民结婚、添丁在社区登记后,不仅可享受桌席优惠,还可以得到2000元补贴。截至目前,办红事的有5户,很好地刹住了人情风。”红港新村党总支副书记黄新介绍。

  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人情风”、“人情债”问题,猇亭区将移风易俗当作重头来抓。区委常委会对该项工作专题研究,区委书记杨卫华多次深入社区调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具体牵头负责,民政、城管、街办等单位共同发力,召开专题办公会深入探讨落实红事场馆、建立红白理事会机制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25个社区(居、村)已有21个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居(村)民“红事少办、白事简办”。在该区选取的大型搬迁安置社区桐岭新村、红港新村社区、七里新村等地,一批红事大厅即将投入使用,解决群众办红事无场所的问题。

  该区推动民政部门制定出台丧葬优惠政策,引导群众白事进公墓。对水晶山公墓做好丧葬用地规划,进一步完善吊唁厅、餐厅等场所设施。

  “乡风银行”助建美丽乡村

  每天一大早,65岁高湖村党员黄代明都会沿着“风荷十里乡村农业公园”巡逻一圈,监督景观工程的进度,检查安全隐患,维护现场环境卫生。这一习惯,已经坚持4个月了。从“风荷十里乡村公园”名声远播,前来赏荷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之后,该村村民也加入到巡逻的队伍中,精心呵护荷塘。

  “今年,来高湖观赏十里荷花的游客日渐增多。我们把这里收拾得漂漂亮亮的,不仅客人喜欢,自己看着也舒服多了。”高湖村党支部书记全军介绍,自5月27日该村“乡风银行”正式“开业”后,村民对照《“乡风银行”积分评定标准》,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在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庭院提升等12个方面有较大改变。

  记者从虎牙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乡风银行”已在高家店村、高湖村启动试点,后期根据实际情况,将逐步扩大到街道各个居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志愿者团队融入文明创建

  “您打开支付宝APP,搜索健康码,点击‘全国健康码’……您的健康绿码就申报好了。”8月17日,顶着烈日,38岁的猇亭先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陈燚耐心地指导一位老爷爷在手机上操作。同样的话、同样的动作,每天要帮助几百名老人和小孩申报健康绿码,方便旅客顺利通过三峡机场进站口检查。此外,她还常年在志愿服务驿站,协助三峡机场做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和便民服务等,方便过往旅客快速通行,并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免费口罩和饮用水。

  暑假期间,各社区(居、村)依托社区德育加油站、社区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社区心理咨询室等阵地,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空巢老人等内容,持续开展“大手牵小手”、“全民阅读,快乐引航”、“希望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230多次。为了将文明创建向深入推进,猇亭6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保护、清洁家园、社区帮扶等主题服务,参与人数突破 3000人次。在猇亭“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袁静 通讯员 谭雪姣)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