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马路“哨兵”见证市民文明进步

A-   A+
发表时间:2020-08-20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9日早上7时50分,和往常一样,青山区钢都管委会127社区居民王春华又开始了一天的交通值守。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期各值守1—2小时,这份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的志愿工作,66岁的王春华已经坚持了5年,她说:“我亲眼见证了市民文明过马路的改变。”

  早上8时,气温达到30℃。王春华用伞、帽子、墨镜、袖套、手套等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避免烈日直射。她值守的点位是友谊大道和园林路交叉口,正好在斑马线上,周边没有任何可以遮挡的阴凉处。王春华所在的钢都管委会文明交通劝导队共8人,十字路口每个角站2人。

  “靠边、靠边。”“师傅这是机动车道。”“马上换灯了,等下一次吧。”王春华拿着小红旗,偶尔劝导过往的行人。有的电动车开到了机动车道上,有的行人趁着绿灯最后几秒钟想要冲过马路,她都要上前制止。王春华说:“因为我们值守的是两条斑马线的交会处,而且现在是人流高峰,所以要不停地左顾右盼,不敢开小差。”为了专心工作,王春华要求家人在她值守期间不要给她打电话。

  2003年,王春华退休,她主动找到社区,成为一名居民志愿者。2014年,钢都管委会开始组建文明交通劝导队。因为要照顾孙子,王春华2016年加入劝导队,除了高温季节周末会安排休息外,其他时间风雨无阻,几乎每天都要上岗。高温季节每班值守1小时,其他时间值守2小时。

  王春华说:“加入劝导队就是想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虽然我2016年才加入,但正好是武汉成为文明城市的第二年,我见证的是文明市民如何变得更文明的过程。”

  值守时没有发生大的交通事故,但小擦小碰王春华还是遇到过。“我记得有一次,一辆电动车占道行驶,与私家车发生擦碰。双方都有责任,一个要报警,一个要私下解决。我们先要稳定他们的情绪,再交给交警处理。因为是早高峰,不能耽误其他车辆的通行,我们会劝车辆先移到路边。”像这样的小事故,王春华遇到得越来越少,她说:“无论是市民还是驾驶员,大家的安全意识都越来越强。驾驶员会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的也越来越少。”

  上午9时,值守时间结束,王春华拿出袋子里的水,这是她当班的一小时内第一次喝水。高温酷暑,一个小时下来已经是汗流浃背,手臂就会被轻微晒红。王春华说:“我们做的都是小事,就是希望每个人都安全过马路。把小事做好,市民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也就越有干劲。创建文明城市,我们有信心。”(长江日报 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彭亚楠 刘明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