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备注+拼单避免浪费 追捧“小碗菜”自觉“光盘”

A-   A+
发表时间:2020-08-20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外卖快餐行业发展迅速,点外卖、吃快餐已成为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上班族常见的用餐方式。记者探访发现,为避免食物浪费,不少商家从原材料入手减少浪费,消费者则采取“备注+拼单”等方式杜绝浪费。

  备注+拼单节约较明显

  18日上午11点10分,美佳华4楼一家餐厅内,陆续有外卖小哥前来取餐,工作人员熟练地接单、备菜、打包。短短15分钟里,数位外卖小哥取走25份外卖。

  “我们经常会接到类似少醋、少辣椒、不放葱的单子,偶尔还会接到备注少盛米饭的单子。”该店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食物浪费,店里优化菜品分量,对价格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点外卖时,会特别备注“少米饭”“不放葱”等信息,避免浪费。

  李女士是某烫饭店的忠实顾客,因为饭量小,每次点外卖时,她会专门备注“少放米饭”,“与其吃不完倒掉,还不如点餐时节约点。”

  一个人点餐时可以备注,多人点餐时怎么办?李女士和同事商量出办法:以多人拼单的方式点餐,避免浪费。“我们经常4个人点3份,刚刚好,一点都不会浪费,而且也节省了大家的开支。”

  追捧“小碗菜”基本能“光盘”

  为避免餐饮浪费,不少商家在外卖平台推出“小碗菜”。“小碗菜”因其分量少、价格实惠,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深受消费者追捧。

  17日中午11点50分,记者在荆州区聚珍园广场附近一蒸菜馆看到,该店装菜的碗都只有手掌大小,消费者在选餐时基本上是1人选2菜,2人选3菜。

  记者注意到,蔡姨妈一家5口围坐一桌,选了8个菜,不到70元。她告诉记者,最近家里在装修,一家人每天都在外面吃,经常到该店就餐。“要是在家吃饭我们5个人可吃不了8个菜,但在这里可以多选一些品种,而且每顿都吃光光,一点也不浪费。”

  记者随后还走访了附近几家经营小碗菜的餐饮店,午饭时分均爆满,消费者基本上做到了“光盘”。

  据蒸菜馆老板殷军宏说:“附近有医院,有不少单位,每天进店就餐的消费者很多。大家在这里吃多少拿多少,自觉光盘,服务员每次收的碗碟也都是空的。”

  点外卖的人多,但也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18日中午12时40分,在北京东路一家服装店门口,记者看到一名年轻女子走出来,将一个装满餐盒的大塑料袋丢进路边的垃圾桶,其中几个餐盒里剩下不少饭菜。女子告诉记者,中午凑单可享受商家满减活动,结果一下子点多了,吃不完,只能倒掉。

  “垃圾桶里经常可以看到没喝完的饮料、剩下很多饭菜的餐盒,真的太浪费了!”在附近工作的一位环卫工人发出感叹。

  记者浏览外卖平台看到,有些商家推出“满35减8”“满65减33”等活动,消费者为达到满减优惠的门槛不得不多点,但往往超出自己的实际需求,这也是造成外卖浪费的一大原因。

(荆州日报 记者 王大玲 实习生 李筱一)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