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A-   A+
发表时间:2020-08-20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8月18日、19日,记者探访我市部分机关、学校食堂,酒店及中餐厅发现,点餐适度、盛餐有度已渐渐成为商家和市民共识——

  机关食堂:合理备餐反对浪费

  8月19日中午,市人社局食堂内就餐的人群络绎不绝,食堂取餐窗口排队井然有序。餐厅上座率很高,但按照防疫常态化规定一人一桌有序就餐。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人社局多措并举在系统内推进"光盘行动"。

  他们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反对餐饮浪费的"光盘行动"。

  同时,该单位机关食堂的显眼位置,张贴了"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等提醒标识。他们还通过人社系统内部网络群和微信群推送"小餐桌、大文明"、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内容的温馨提示,在全局营造厉行节约新风尚,倡导全局工作人员"文明就餐、珍惜食品"。

  "合理备餐,是从源头杜绝餐食浪费的重要一环。"该局办公室主任张宏安介绍,目前食堂采取小份菜和组合菜供应,与半份、半价拼盘等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不同用餐对象特点和不同就餐环境,满足多样化就餐需求,同时做到精准控量;精准掌握用餐人员数量、菜品供需情况,对无人问津的菜肴采取末位淘汰制,在采购时酌情减量;通过源头控制,满足需求,杜绝浪费。

  节约风气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市人社局还把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和疫情防控、生活垃圾分类等常态化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不文明就餐、浪费行为进行曝光,促进整个人社系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

  学校:对学生开展"光盘"教育

  节约之风还吹进了校园。孝感高中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号召,迅速部署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教育。班主任当讲师,向学生们讲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倡导"我们有消费的自由,但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的理念,帮助学生们树立节约自律的价值观。

  同时,校生活服务中心将为食堂内外、墙壁走道布置"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标语,提醒就餐师生有序排队、厉行节约。巡视老师在抓好防疫常态化同时,也会督促就餐学生珍惜粮食。

  校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将录制宣传光盘行动的相关内容,在就餐期间播放;同时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粮食节约培训,倡导使用小碗。"通过持之以恒的熏陶,让学生们把勤俭节约变成一种自觉的意识,让'光盘'成为一种普遍的习惯。"

  酒店:点菜师帮顾客量入为出

  "您今天就餐的一共是19位,点的菜已经够了。实在不够吃,席间再加菜也很方便。您看呢?"8月18日17时许,在鸿博大酒店的点菜师鲁秀华劝阻下,来酒店办生日宴的市民曹小姐打消了继续点菜的念头。"点菜师帮着点菜,不仅能营养搭配,还会根据人数和现场情况建议我们点多少道菜。真心为顾客着想,挺好的。"宴会结束后,宾主尽欢,曹小姐不禁为酒店的服务点赞。

  "请客时点菜最让人头痛。点多了浪费,点少又不够吃。"鸿博大酒店总经理简小涛表示,点菜师是该酒店为了避免顾客铺张浪费而专门设置的一个岗位。承担该岗位的服务员都经过营养学等知识培训,能根据客人数量和宴请性质预判该点多少菜、点哪些菜合适。客人点餐时,还会提醒他们吃多少点多少。

  "我们一般遵循'N-2'原则。"简小涛向记者透露点菜师点菜的"秘诀":如果人数达到5人以上,点菜时,按人头数减去"2"这个数目订菜很合适。"8个人点6个菜,9个人点7个菜,再加上主食,能吃得很好。"另外,宴请的性质也是点菜师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同样的人数,家宴和商务宴,点多少道菜以及点菜类型肯定不一样。"

  为了厉行节约,鸿博大酒店还推出了拆整为零的"例份菜"和"位份菜"。例份菜即半份菜,价格和份量均减半;位份菜则是单人份的菜品。

  点"例份菜"和"位份菜",花同样的钱却可以吃到更多种类菜品。从营养角度看,饮食更为均衡多样;从节约环保看,由于"例份菜"和"位份菜"小而精,难得有剩余,减少了浪费,也有益于环保,因为价格也受到很多顾客欢迎。

  中餐厅:单人份小碗菜兴起

  记者走访餐饮市场还发现,为顺应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的新需求,如今孝感多家中餐厅推出各种一人食的小碗菜。

  18日16时许,尽管未到用餐时间,位于黄陂路和城站路交汇处的一家经营小碗菜的中餐厅已经坐了不少就餐的市民。

  现场几乎看不到吃不完的现象,目测9成以上消费者都已“自觉光盘”。就餐区内,市民曾先生和朋友一起点了5道菜,两人拼盘吃,配着米饭、喝着免费赠送的例汤,他感觉很满足:“每样菜量不多,价格便宜,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十多块钱能吃饱吃好。”就餐完毕后,曾先生和一起就餐的朋友除了少许汤未喝完,饭、菜刚好吃得干干净净。

  记者发现,这里的小碗菜品类几乎涵盖了家常炒菜的大部分菜式,有荤有素,但分量是单人份,每份价格在2~20元不等,消费者按需自由选择,不会出现买套餐时,菜式不喜欢或分量太大而造成浪费的问题。全市上下纷纷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小碗菜这种餐饮模式很好地契合了这一热点。

  据售卖区的一位服务员介绍,来这里消费的一般是附近的上班族和社区居民。平时店里会根据时令推出不同菜品供顾客挑选,尽量做到按需点餐。“很多小菜都只要三、五元一份,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就餐区基本没有剩饭剩菜。”(孝感日报 文/记者刘艳 黄佐君 图/记者石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