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原创大型抗疫题材黄梅戏《疫· 春》成功首演

A-   A+
发表时间:2020-08-20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9日是第三届医师节。当晚,黄冈市原创抗疫题材黄梅戏《疫·春》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首次公演。市“四大家”领导、260名医护人员、党校学员和各界群众代表观看了演出。

  《疫·春》以黄冈市抗击疫情为背景,该剧由剪发、庆生、亲情、抢救、遗爱五个场景组成,以抗疫期间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真实事迹为蓝本,塑造了以山东医疗队医生鲁海威、湖南医疗队护士长胡宁湘为代表的可亲可敬的援黄医护人员形象,艺术地再现了山东、湖南两省援黄医疗队抗疫战斗生活情景,讴歌了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抗疫期间老区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弘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该剧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牵头打造,黄冈艺术学校与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创,著名编剧熊文祥担任剧本原创,中国戏曲学院多位教授分别担纲导演、舞美、灯光、服装等环节,黄冈青年演员王刚、王美主演,黄冈艺术学校60余名学员参与演出,最小的演员只有9岁。

  《疫·春》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呈现方式创新,二是体现地域特色。该剧将湖北本土音乐和淮剧、越剧元素融进其中,并加入黄冈地区方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遗爱湖公园等特有地域文化元素,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时隔仅5个月,黄冈抗疫故事被搬上艺术舞台,主创方之一、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张安岚说,希望通过这样一部艺术作品,把休戚与共的记忆留下来,把无私无畏的大爱精神宣扬出去。

  “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部作品,非常了不起;文艺界、戏曲界通过舞台作品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表达赤子之心,向老区人民表达爱心,非常难得。”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导演张尧对这部作品给予充分肯定。

  “这场演出,是黄冈人、更是湖北人对全国人民的感谢。我们要把这个戏做得更好。”湖北省文联原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沈虹光,对这部戏给予更多期待。

  此次演出,也是黄冈黄梅戏大剧院因疫情关闭200多天后的再度开演。观众们在观看演出时,佩戴口罩,间隔落座,全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据了解,《疫·春》将连续公演3天。(黄冈日报 记者吴纳 通讯员张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