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商户“组团”参与志愿服务 为社区文明创建添动能

A-   A+
发表时间:2020-08-19 10:26    来源:宜昌文明网

隆康路社区综合党支部联合辖区“商户联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宜昌城区隆康路的街头巷尾,有一群挥汗如雨的“小红帽”、“红马甲”,他们组团服务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或在路口对来往行人文明劝导,或进店为顾客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小报……自今年8月以来,伍家岗区隆康路社区联合辖区“商户联盟”70多家门店开展多次“文明街区,因我文明”活动。

  从以前的“各扫门前雪”,到如今的“拧成一股绳”,是什么原因让商家转变观念、愿意共享资源、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工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商户抱团取暖

  让烟火气多一份人情味

  “衣服都湿透了,快进来歇歇脚、喝口水、吹一吹空调。”看着“商户联盟”志愿者为大家服务,隆康路一些商家热情地邀请他们进店休息。志愿者像老熟人一样回应:“大家都在一条街上做生意,互帮互助是应当的。”

  这一幕,让记者体会到,商户之间不只是商业上的竞争关系,还充满了一份人情味和守望相助。

  7月30日晚9时许,宜昌暴雨来袭,城区多个路段出现积水,隆康路由于地势低洼,更容易形成内涝。久而久之,这也成了沿街商铺的一块心病。为此,华子夜宵店主喻洪琼主动承担起暴雨观测员的角色,向社区发布实时图片和视频,及时反馈临街商铺的内涝的情况。社区则在“商户联盟”的微信群里,召集志愿者和网格员共同将事先准备的沙袋堆放在商铺门前,避免雨水涌入造成损失。

  在社区防涝过程中,让隆康路社区党委副书记覃玉玲感动的是,由于辖区的布耐德盲医按摩诊所情况比较特殊,多数员工眼部有疾病,“商户联盟”的志愿者们毫不犹豫地上门帮助他们堆放沙袋。

  作为“商户联盟”的理事长,中国电信宜昌分公司隆康路营业厅店长吴进东表示,去年8月中旬,在隆康路社区的牵头下成立了该团体,打破了以往资源分散、各自为政、力量单薄的局面。更为重要的是,互帮互助已在联盟内部达成了共识,彼此遇到困难和问题,大家共同应对、协商解决。

 

隆康路社区“商户联盟”志愿者为高龄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及家属上门理发。 

  化解商居矛盾

  不当说客要架“桥梁”

  “商户联盟”的成立,为辖区居民和商户之间搭建起一个融关怀机制、对话机制于一体的社区共治平台。

  “‘商户联盟’在调节商居矛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覃玉玲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今年4月份,因为空调外机噪音较大,致使临街的一家商铺和其楼上的一位住户闹出了矛盾,双方各不相让,都表示要打官司解决。“商户联盟”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反复上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大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找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商户联盟”副理事长周世武也参与了这场调解,他在隆康路社区经营一家诊所20多年,隆康路这一带居民都找他看过病,大家都熟悉,也很相信他。“被调解的一方最担心调解者是来当说客,而不是来客观公正解决问题的。”周世武认为,重建商居信任、搭建沟通桥梁很重要,经过大家半个多月不懈努力,这场商居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无规矩不成方圆。“商户联盟”通过定期召开理事会议,收集问题清单,并对问题逐一商讨解决办法,共同商讨起草了《隆中路商户文明公约(意见征求稿)》,明确从文明经营、遵纪守法、规范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讨论确定了评选文明商户标准及流程,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结合“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系列活动。商户公约的制定,加强了商户自我约束,推进了商户积极参与自治,对街区环境以及经营氛围有了更高的期待。

  整合辖区资源

  打好治理“组合拳”

  针对“隆中路商业街”的快速发展,原有的治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以注重统筹协调的整体性、开放性、联动性思维推进社区治理的目标。对此,隆康路社区党委书记屈晓坦言:“‘商户联盟’是对城市党建综合体的一种探索,关键要在‘联’字上下功夫。既要联合商户、居民,还要链接延伸整个社区、街办。”

  自“商户联盟”成立至今,它与社区工作的衔接和默契度日渐提高。屈晓介绍,“商户联盟”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社区经常推送最新的政策、解答商户的疑问,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商户积极配合,及时反馈信息。

  隆康路仙一品包子铺店长宋秀梅说,在最困难的时期,隆康路社区网格员主动找到他们,第一时间告诉他们最新消息、复工开业的政策及办理流程等等,给他们带来了“及时雨”。

  今年4月份,由于前期沟通顺畅、防疫消杀工作到位,仅用了三天时间,“隆中路商业街”70余家门店复工率达到70%。为了帮助提高美食街的人气,社区还专门联合辖区餐饮商铺录制了《隆康味道》小视频。

  对于“商户联盟”未来的发展,屈晓表示,希望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有效链接起辖区多方资源,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并用积分等形式加以量化,使商家赢口碑、居民享实惠,一举多得。让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在社区内形成大循环,为进一步探索社区、商户与居民三者之间的合作和服务提供经验,进而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目标。 (三峡商报 全媒记者李涛 通讯员曲洹淋 梁倩)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