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家风润泽好民风 武汉汇聚文明创建的"家"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0-08-19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家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武汉区大力开展家风建设活动,坚持培育与传承相结合,推进传统家风的现代转型,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公约立起来 家庭“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李建林家庭展示现场书写的《武汉市家庭文明公约》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近日,“家庭文明一小步,助推城市文明一大步,携手共赴文明之约”武汉市家庭文明公约承诺践行启动仪式,在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举行。

  现场发布《武汉市家庭文明公约》,全国最美家庭、湖北省文明家庭刘忠兰家庭带领全场诵读该公约:

  文明城市大家创,家庭公约记心上。

  尊老爱幼传孝道,科学教子育有方。

  临街沿线莫晾晒,垃圾分类共担当。

  野生动物不能吃,公筷分餐益健康。

  节能环保常践行,青山绿水世代享。

  邻里和睦一家亲,家家幸福更安康。

  武汉市最美家庭代表李建林家庭书写《武汉市家庭文明公约》,以翰墨书香传递文明力量。全体人员在“家庭文明一小步,助推城市文明一大步,携手共赴文明之约”的巨大横幅上签名承诺,争做《武汉市家庭文明公约》的倡导者、践行者、维护者。

 

家庭代表签名承诺践行《武汉市家庭文明公约》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场家庭向全市家庭发出倡议:践行公约内容,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参与者、支持者、行动者,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积极践行文明晾晒、公筷分餐、垃圾分类等,倡导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家庭成为和谐文明的起点,创造更加整洁、优美、有序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

  当天,参与活动的家庭代表获赠电动牙刷和家庭医疗应急包,包中含有口罩、湿纸巾、毛巾等生活必备的用品,指导家庭在后疫情时代仍要关注健康,做好家庭应急防护。武汉市妇联还将“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搬到活动现场,为现场家庭代表送上一堂生动的《分餐礼仪》课程,增强大家对家庭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文明素养。

  “今年,武汉将迎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复评’大考。作为文明家庭,我们为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刘忠兰家庭代表谢常清表示,从他的父亲母亲开始,一家三代接力义务清扫公厕,让爱心跨越半个世纪传递不息。“我们将继续传承好家风,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风晒出来 以创意短视频传递家风家训正能量 

 

武汉文明网展播“家风家训我来拍”短视频征集推广活动作品(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特别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武汉市开展“家风家训我来拍”短视频征集推广活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提炼家风家训家规,运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晒家风家训家规,讲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互评互议、共同分享,用导向正确、内容鲜活、生动形象的故事展示新时代家风建设成果。

  “崇礼向善、守正不阿”“待人友善、知恩图报”……武汉文明网制作专题页面,展播武汉市“家风家训我来拍”短视频征集推广活动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在题为《忠诚勇敢 爱国爱党》的短视频中,讲述了全国最美家庭、湖北省文明家庭李凌超家庭的故事。作为空军屈指可数的双军人、双飞行员家庭,李凌超和丈夫张红岗在祖国的蓝天上比翼齐飞,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新时代的强军誓言。李凌超说:“我们教育孩子从小就有担当、有责任感,做正直的人。父辈这样教育我们,我们也这样言传身教给孩子。”

 

祝勤、谈雯丽夫妻在冒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郭良朔 摄 

  在“武汉楷模”祝勤、谈雯丽拍摄的短视频中,讲述了夫妻俩脱贫攻坚路上“比翼飞”的家风故事。2016年,祝勤、谈雯丽分别接受组织安排,从硚口赴黄陂乡村驻村扶贫。两人所驻地点钟岗村、六家砦村相距15公里以上,“隔村遥望”的两口子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3年来,带动61户贫困户脱贫。他们坚持正直善良的好家风,不仅教育了子女,还带动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我家的家风,讲究的就是四个字:和、孝、勤、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欧阳千子,用动画短视频讲述家风的由来和内涵。来自东西湖区走马岭街新华大队的小少年高远航面对镜头,展示电风扇、板凳等家里的老物件,这些老物件见证了全家人的幸福生活,见证了“静以修身、节俭养德”的家风融入生活、代代相传。

  践行好习惯 做好“家”字文章引领文明新风尚 

 

“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家风家训分享荟活动在百步亭社区举行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做人要正直、做事要清白,这是你爷爷给我的‘传家宝’。”8月14日,“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家风家训分享荟活动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现场,百步亭社区3位居民代表登台分享家风故事,传播正能量,激励居民向善向上,争做文明家庭。

  “不追求奢侈享受,不讲究追名牌,勤俭持家,注重教育。”青年志愿者石娟代替现代城居民兰显孝讲述家风故事,“回忆起55年前刚结婚的时候,每月仅有90元工资要分成三份,婆婆的生活费、弟妹及我俩小家的生活费,勤俭持家成了习惯。家具、衣服、鞋子点点滴滴都是自己动手。现在生活好了,节水、节电,废物利用,是我家的必修课,‘忌奢侈,倡勤俭’成了我家家风。”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外孙女,也很节俭,不乱花钱,自己动手做饭菜,良好的家风在她这得以传承。

 

武汉市民彭女士家的餐桌上,长筷子是夹菜的公筷,短筷子属于进餐的私筷。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武汉市文明办联合市爱卫办、武汉餐饮业协会等7家单位联合制定推行“分餐制卫生文明评估标准”,包括“家庭分餐养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等内容。

  “自家使用专碗专筷、公筷公勺已经有7年。”东西湖区辛安渡街林家台大队妇联主席李娜说,一家六口均已养成习惯。最早开始家庭分餐,是因为家中小孩刚出生,为避免大人与小孩交叉传染,给予孩子单独的餐具。后来延续到家人都有专碗专筷。她说,在实施家庭分餐中,劝说老人花费了一些精力,但是耐心解释下老人们都还是能理解和接受。

  “我从一年前开始制定每周‘计划菜单’,既可保证营养均衡,又不会导致食物浪费。”市民彭女士表示,自每周制定“计划菜单”以来,基本每餐都做到“光盘”。彭女士说,每周日她就会跟家人商量下一周的菜单。“按家人的总食量买菜。一般4个人吃饭,会做3个菜。饭量也是定量的,饭菜每顿基本都吃完。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彭女士一家把“光盘”延伸到了家中。“现在我们每顿饭都是吃多少做多少,几乎没有剩饭剩菜。”彭女士自豪地说。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武汉汇聚文明创建的“家”力量,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的力量。(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