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共创文明城 十堰评选“十星级文明户”

A-   A+
发表时间:2020-08-19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通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为大伙儿树立了榜样,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良好的淳朴民风。”8月16日,提起“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湖北十堰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强说道。

  今年以来,以“文明张湾”建设为抓手,张湾区委文明委、区创文指挥部围绕“美丽乡村”战略,开展了2020年“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此提升各村文明素质,培育新型农民,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

  自5月以来,张湾区委文明委、区创文指挥部特制定印发了2020年版“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简明手册、宣传单,明确了“十星级文明户”由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敬贤星、遵规守法星、文明实践星、科教文体星、卫生健康星、生态建设星十项内容构成。该区要求各村要利用广播、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内容,在群众中形成以得“星”为荣,丢“星”为耻的浓厚氛围,引领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张湾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各村组建了“十星创评协会”,并开展业务培训,在创建的环节牢牢把握“宣传发动、入户调查、帮拟计划、对标争创、查漏补缺”5个基本步骤,在评选环节严格遵循“居户自评、群众互评、协会评审、张榜公示、表彰授星”5个基本流程。

  家住张湾区方滩乡文武沟村的陈金花一家是该村“十星级文明户”。作为方滩乡3000余名贫困人口中的一员,陈金花与丈夫孔令文积极创业,经过2年多的艰苦奋斗,打造出生态家庭农场,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该区汉江路街办八亩地村村民冯新蕊家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虽然她年过六旬,但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主动清理卫生死角,劝导不文明行为,为改变村容村貌贡献力量,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自“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以来,张湾区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农村文明户典型,成为群众身边的榜样。该区还将从十星户中评选一批“十星级脱贫示范户”和“十星级文明示范户”,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张湾区今年共评选出2000余户“十星级文明户”,下一步各村将陆续开展挂牌授星活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是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看齐的过程,我们要借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推进移风易俗,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障。”该区创文办负责人说。(十堰日报通讯员 庹海波 石玉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